創造力vs大長今

昨天去參加了一天的創造力教學研習!

有創意者的特質:

1.愛冒險(喜歡嘗試新的可能)

2.好奇 

3.想像

4.接受挑戰

5.容忍模糊不清(即使不知道結果還是想試試看會有什麼發生)

6.堅持

最近重新看大長今這部韓劇,已經看第三次了,每次看都有新的體驗!韓尚宮用充滿創意的教法指導長今,剛成為御膳廚房小宮女時,韓尚宮要長今去端水,每天都做這樣的要求,長今端了冷水、熱水、加花瓣的水、加樹葉的水……都不是韓尚宮想要的,但是長今仍然堅持不斷想、不停試。接著,要長今去找一百種有苦味的菜、有鹹味的菜、……;當長今失去味覺時,韓尚宮要長今"畫"出味道,不需要嚐。

教授要我們在設計創造力教學方案時,要注意到學生此時此刻在做什麼?必須是主動思考、分析、比較而產生學生自己的不同想法,才是創造力教學。韓尚宮在訓練長今時,用的就是創造力教學,沒有講述、沒有答案,而是設計環境、工具讓長今去不斷嘗試,鍛鍊意志力,所以長今常常能做出令人驚訝的料理,能把材料組合起來,而這種組合是別人沒有想過的。

長今愛冒險,喜歡嘗試,他會把木碳丟到醬缸裡,看看發生什麼事;長今好奇心重,常常對事情產生興趣;長今充滿想像力,常會用一般人不會想到的方法解決問題;長今勇於接受挑戰,每次被派到別人不想去的工作時,她總能把那件事情做好;長今堅持到底,不論環境如何困厄,總是意志力堅強。

長今應該是老師比較頭痛的學生,她總有層出不窮的想法,而且一定要去試試看,所以韓尚宮才用那樣的方法教育她。有創造力的學生,其實需要有創造力的老師帶領。曾經有個研究,小時候創造力佳的一群學生,長大後追蹤,發現有一半的在藝術院所展現其創造力,而另一半則在監獄。如果孩子的創造力未被老師欣賞,沒有得到支持,只有悲觀收場。

韓尚宮並非只是"任由"長今去嘗試,而是有目標、有系統的去啟發、去引導。當長今為了贏得比賽而用了"捷徑"方法,她也沒有阻止只是讓長今自己去嚐到後果,並在事後嚴厲的告訴長今:"遇到緊急情況,如果都不考慮事情的正確與否,就只想解決問題,這樣的話只能隨波逐流,那樣會迷失方向,只看得見眼前的課題,而忽略該有的目標。"當我們在教孩子時,常常是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但是孩子只是遵守,卻不知為什麼,等以後遇到相同的事情,他還是不會解決;如果能讓孩子去嘗試,找出失敗的因素分析體會,孩子一定可以牢牢記住我們要傳達給他們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