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學作文師資培訓之5

這週跟施教麟老師與吳惠花老師「再續前緣」~

上次因為不熟悉老師上課的步調,所以都沒抄到筆記,只顧「欣賞」老師精闢幽默的「演講」,這星期抓到老訣竅,記到重點回來囉!

老師至今已經演講過三百多場,因為是國中國文老師,所以針對基測作文做了很多小撇步,而且老師堅持要學生寫之前,自己一定要先寫一篇,才能夠知道學生會在哪裡停頓下來。寫作教學最重要的是「過程」,教學生『策略』讓他可以套用,掌握基本分數。施老師同時不斷強調,大部分都不寫整篇,因為改了很累、學生也抓不到學習重點(這點是這次所有上課的老師都一再強調的),老師分享了他如何針對基測教寫作策略教學,但是又要吸引學生,讓所有學生皆能夠掌握基本的四級分。施老師強調,文章要多寫,寫多了文思邏輯自然會越清楚(這點也是我是我到處分享我的四年兩屆的寫作試驗時,都會提到的)。我跟施老師很像的一點,就是不服輸,什麼都要做最好,哈哈!

吳惠花老師的作文批改,強調學生因為不同的生活經驗而產出不同文字,老師批作文時應有寬廣的胸懷接納孩子教學最怕「熟」,教學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學要突破、要適時不安,才能引發潛能。國小學童只要多寫,訓練能夠順暢的寫出心中的想法,老師要去挖掘、開發具創造力的想法。真正的寫作,是孩子信任老師,願意把心中的想法真實的表達出來。作文批改必須建立在紮實的作文教學,有目的的作文教學,才會有批改重點。批改方式分為簡批、詳批、面批,其中詳批的效果是最差的,因為沒有給學生思考的空間。

批改時,一次只改一個缺點,並要確實告知並建議,使其能夠因為多次的寫作而將缺點逐一改進;批改時要多鼓勵優點,使其能夠繼續強化他的優點。

眉批:著重局部的修潤,直接批改在上方空白處,可用疑問句讓學生思考。

總批:主要針對結構性的指導,以條列式分三點,一、針對文章正面的肯定。二、標出文章須修正處(只選一處),具體的給建議。三、期許。

批改後的綜合指導,挑選幾篇佳作(不要一開始就挑最好的,會打擊信心)與同學分享,創造高峰經驗。

…………………………………………………………………………………………………………………………………………………………

今天是最後一次的課程,其實這些重點都只是整個課程裡很小很小的部份,聽完全程,總算對作文教學有了更深沉的認識,有對自己的教學更有信心。花了不少錢,但是卻非常值得!

我想,學了就必須去做,才會真正得到收穫,我已經知道我的目標了!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