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學作文師資培訓之4

這週的大師級張春榮教授與陳秀娟老師,師徒二人帶領我們進入修辭的天堂。

教授句句出口皆是名言佳句,更是修辭界的重要大師,教授指出,作文要用意極深、用句極淺,才能跟生活做結合。國小修辭要教,就要教「大戶」:比喻、擬人、誇飾等,修辭學習是自然向前行的,比喻→擬人(轉化) →誇飾→示現(一種情境、抽象的) →象徵(整個作品的內涵) →映襯(意義的對比),但是國小學童不需知道後面那些「小戶」的專有名稱,會將文章表現出來是比較重要的。

以前的作文標榜要「我手寫我口」,教授認為應該是「我手寫我」,思維力才是目前寫作指導的方向。教授並用六頂思考帽來做思維力的說明,其實只要想清楚、說明白,道理自然來。

作文教學需要:passion熱情、patience耐性、perfomance演出(師生皆需要),化忍受為享受,走一步、算一步,越走越進步。

作文教學設計重點:一定要以閱讀力來帶動寫作,低年級著重閱讀代替寫作,傾向問題思考;中年級開始,要以閱讀帶動寫作。題型設計要多,仿寫、擴寫、縮寫……。創意設計要寬,腦力激盪出思維力。

陳秀娟老師,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修辭教學,利用有趣多元的方式,帶領小朋友進入寫作的天地。

……………………………………………………………………………………………………………………………..

聽過教授的精采課程,越發想要繼續深入這個有趣的寫作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