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希望

今天有個媽媽跟我說,小孩昨晚看一本跟老師借的書,似乎看到很晚,早上起床時,發了一頓起床氣~~

……………………………………………………………………………………………………………………

那天下午,終於忙完可以喘口氣,看到書櫃裡新買的書,有些都還沒時間看,趁現在,[我的名字叫希望],兩個鐘頭看完後,眼淚不停掉~九二一地震當時我身在台中,隔幾條馬路就是悲慘災區,任教學校也是災情慘重,看到書中地震的情節時,似乎我仍能感受到搖晃的恐懼。正當擦完眼淚,眼眶泛紅之時,小朋友到教室拿東西,看我這樣還關心的問了我,當時我決定把這本書介紹給小朋友看。

二下的小朋友,應該可以引導他們接受都是字的書籍,不過需要很大的動機來吸引他們,我上網找了很多九二一地震的照片,先播放給小朋友看,剛開始他們還嘻嘻哈哈的,我就開始講述我在地震時的感覺和心情,講的時候我自己都很感傷。漸漸的,我接受到小朋友們真摯的眼光,我知道這招成功了!於是,進而唸其中的一段給他們聽,那一段大致上是說被土石掩埋的女孩,發現冰箱還存在,於是將冰箱裡的食物拿出來,並思考食用的順序,我問小朋友:"鮮奶、奶油蛋糕、蘋果、餅乾,你們會先吃什麼?為什麼?",有的說巧克力、有的說鮮奶,討論之後我再把書中小女孩的決定唸給大家聽。

我還跟小朋友分享,當時新聞訪問被土石掩埋多天的存活者,生存下來的方式,就是"意志力",書中的小女孩,也是因為父親曾對她說過意志力的重要,而在重要時刻臨危不亂。我們還討論很多種求生方法,我想,這些討論應該會留一些記憶在他們的腦海裡,若有一天遇到危急時,平時的累積就會發揮作用。

這堂課成功了!因為孩子爭相借閱這本書,而且寫下感人的心得,有的介紹給媽媽看,還有的像今天這位小朋友一樣捨不得睡覺。

這次從繪本圖畫書進入全文字書的橋樑,我想我搭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