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8.大智若愚:老師怎麼那麼ㄎㄧㄤ!~陳佳慧老師

我很喜歡佳慧的個性,大概是因為我也是這樣大辣辣的,三不五時就來個出槌,哈哈。在佳慧的身上我看見很大的能量,無論是臉書上的貼文或是實際上的相處,都是一個散發光芒的人。
這一集內容談到初任教師陪伴計畫,其實我認為這個真的很需要。我自己也曾經是沒經驗的菜鳥教師,幸而當年的學校提供我足夠的支持系統,我還記得當時的校長會抽查我們幾個初任教師的聯絡簿、作業,指導我們與家長溝通的要點及批改方法;學校也安排一人一師父帶領我們,那時候我經常有事沒事就到師父劉勝雄老師旁邊打轉,師父在生活上、教學上及業務上的指導陪伴我度過那慌亂的菜鳥時期。學校辦的每一場大型活動,我們都是必要成員,校長說從參與活動籌備可以鍛鍊自己的能力,那時候開始我成為教務處的基本人力。也是因為如此,才得以見識到何主任(教務主任)操辦大型活動的縝密思維,我永遠記得那一張籌備工作的表格帶給我的震撼,時間、人力、器材、項目一一詳列,這也成為日後我想要做任何事情的重要學習範本。
如同我在節目裡談到的,我已經有20幾年的年資了,其他縣市在近幾年開始大量招考新進教師(宜蘭縣的新進教師名額少得可憐),這個二十幾年的斷層需要填補,卻也更需要陪伴與傳承。而我們這一代,因為後面都沒有新進教師而缺乏傳承經驗的練習累積,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應該如何陪伴這些新進教師。新進的這一代,有非常多是與我們相差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們在教育體系所受到的教育系統已經與我們有很大的不同,以至於很多觀念上我們很難拿捏,拉他們參與太多很有可能會被說成是欺負菜鳥,不管他們卻又看到載浮載沉的不適任現象……這些對資深教師而言也都需要練習,可惜的是這二十幾年來並沒有這樣的機會。
最近幾年看到佳慧和一群有經驗的老師們都在支持這個初任教師陪伴計畫,時而見到他們貼文分享一起吃飯聚會,時而見到他們分享線上備課討論的專業進展,我想這真的是非常美好的傳承方式,輕鬆自然,尤其是聊天方式才能真正聊出核心價值。
說真的,無論是新進或是資深,教師這個工作實在需要與時俱進。
我又想到噗浪年會上業界講者說的那句話:老師教的都是考古學!
當新的教育趨勢不斷推進時,我們能依舊以「進度都上不完了,還要搞那些」來拒絕嗎?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