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 : 評測百寶箱:惠貞老師的學習單心法~葉惠貞老師

*教學策略轉換成學習策略*
在我開始當老師的年代正在流行學習單,我記得那時候教案一定要附上學習單。推動閱讀的歷程中,也有幾年很流行閱讀學習單。不過我們會發現,老師越認真出的學習單,學生拿到以後可能吼(不耐煩)的越大聲~
學習單,顧名思義就是「讓學生學習」的單子,但很多老師將之誤以為是「填答案的單子」,所以設計出來的學習單就像是填充題、簡答題。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老師的教學方式沒有改變,以前我們習慣以教師角度思考教學流程、教學策略,如同演繹法般的由教師直接教導學生。
而事實上,真實的學習都是從歸納、統整累積來的,只是教育體系維持了幾十年的統一、制式化概念,深深植入教育工作者的腦中,即使學習單應該是引導學生學習的單子,也會因為要有一致標準答案而變成慘不忍睹的樣貌。
惠貞老師這一集有很多重點都在提醒大家,學習單最重要的是「學習」,而不是那張「單」!
可能是文字的圖形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