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39.聊素四頻道:與孩子開心暢聊停不了~呂嘉紋老師

跟嘉紋老師認識好幾年,不過都是網路上的交流比較多。嘉紋老師的<閱讀甜甜圈><課堂筆記活用術>這兩本書都很實用,這一集的聊素四頻道從聊書、課堂討論到寫作都適合。
❇️口語表達能力是學習最重要的一環
我想起2017年到中國上了一堂示範課,那次面對的是三年級的陌生學生,我在臺灣請幾個班級讓我試教,然後就勇闖中國。上完那堂課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學生的表達能力,在臺灣試教的時候,我的提問收到的學生回答都是簡短的語詞或短句,也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中國的學生會用完整的語句,甚至是針對問題分項表達想法。這是非常大的震撼,回到臺灣後我開始認真培養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也開始改變我在課堂上回應學生的方式,改用「有沒有別的想法」「有沒有別的方法」取代「答對」「答錯」,希望營造安全的發言環境讓學生願意多說話。
不過,我還是覺得在引導討論的部分遇到瓶頸無法突破,主要是討論到最後還是變成老師主導。嘉紋老師這一集真是給了我解方,書中的內容雖然讀過,但作者現身說明如何操作讓我恍然大悟。我要開始來製作一些教具,讓圖書館課的閱讀聊天更有趣。
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無論是學習造句、寫作都需要先從「說」開始,甚至是日後要面對的專題報告、就業後的工作都需要用到口語表達能力,如何與他人應對,得在聽到的瞬間就要立刻組織、反應如何回答,這都需要鍛鍊。
主持【噗噗聊聊】對我而言,就是鍛鍊這方面的技能^_^。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