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1 : 教育初心:偏鄉帶給我的震撼教育~邱文盛老師

學校所在地、規模不同,都讓我們看見不同教育風景。

文盛老師以一個非教育系統的身分進到教育現場,這些故事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即使在這個年代也正在偏鄉發生中。我沒有在偏鄉服務過,但曾經在六班的小學校待過,深知那種「只有老師了」的使命感與無力感,我相信偏鄉的老師們一定需要付出更多。

前幾天在社群媒體閱讀到一篇文章,新北市東北角的鼻頭國小、十分國小、福隆國小、福連國小組成遠距共學策略聯盟,改變了偏鄉教學的困境、學生無伴的窘境。這個計畫的前身是貢寮區學校的策略聯盟,當時我是國語文領域的講師,每個月一次到東北角陪伴老師們共備,這樣也跑了三年。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7900?utm_campaign=line_-website_share-icon&utm_medium=website_share&utm_source=line_&fbclid=IwAR0U6t3147irrRSOD5cSfg0_4stF6JJDnXU8w21Ur79u-fKaV6R-O48Kq50

陪伴的過程中,我發現當我以都市老師的思維提到讓學生分組討論時,老師們說他們的學生只有1或2人怎麼辦?當我覺得去了那麼多次,該講的都講完了,卻發現其實參加的老師每年都有好多代課新面孔。我非常認同文盛老師說的,沒在偏鄉服務過,無法知道那個現場的教育處境。(要制定政策的長官應該去代一個學期的課,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阿亮校長說:「偏鄉真的很缺一個願意去關懷當地孩子們的老師。」偏鄉的老師缺乏是長久以來的教育困境,少子化帶來的廢校危機,也不是用特色學校搶學生就可以挽救的。我想,這個時代的浪潮下,教師的教育思維及學校場域的學習型態,才是需要教育單位及所有參與其中的教師們該深思如何改善的。

小壁虎老師

大手牽小手 語文學習快樂走 我的手握你的手 語文教學並肩走 2009年宜蘭縣教育部落格競賽教師個人組佳作 2009年宜蘭縣教師行動研究課程設計與教學類優選(活動方式引導寫作) 2010年親子天下閱讀推手教師 2011年宜蘭縣國小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特優(班親會上菜) 2011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決選入圍前四強) 2018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領袖 2020宜蘭縣閱讀推手教師 2022教育部閱讀推手 gecko1127@gmail.com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