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衛生局-12鄉鎮市【推薦健走步道】- NO.08 冬山鄉仁山步道

全長來回約2.6公里消耗熱量215卡

鄉鎮

地點

冬山鄉-仁山步道

步道特色

仁山植物園,位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的山區,剛好位於往新寮瀑布的途中,海拔約在50公尺至500公尺之間,面積約有102公頃,園區內共分為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艾園、嵐庭)、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英式、法式)、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非洲區、澳洲區、南亞區、南美區)與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樟腦寮、木炭窯),是一處兼具休閒、生活、生態及教育的植物園。園區內共有五條步道,分別為:

1.仁山步道(新寮橋頭~艾園嵐庭~仁山亭~觀景平台) 全長約1km,終點的觀景平台可眺望蘭陽平原風光。

2.公務車道(園區大門~百草園~遊客服務中心)  全長約1.3km,全段多種以桐為名植物,尤以木油桐為主,每逢五月花季,雪花片片,自成一幅美麗的圖。

3.仁山自然步道(入口停車場~登峰步道) 全長約2.4km,是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規劃設計,由入口進入後地勢逐漸往上爬升,翻過山頭後與登峰步道相連結。

4.葉子步道(百草園~樟腦寮、木炭窯~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全長約0.45km,因步道路面鋪印了許多葉片圖案,因以為名。

5.登峰步道(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非洲區)~仁山自然步道)全長約2.4km,可到達園區最高處的鐵塔,為園區最陡峭的步道,途中林相完整,是為登山挑戰的絕佳場所。 完整的林相及豐富的生物資源,為蘭陽平原至淺山丘陵接壤生態之代表,園區規劃有多條主題步道,提供來訪遊客不同的生態觀察體驗。

推薦原因

仁山自然步道位在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與仁山植物園相銜接,海拔980公尺,環繞的新寮山,是冬山河上游新寮溪發源地所在,步道全長2.46公里,走完全程約2個小時,入口處舊時盛產樟腦,被稱為「樟腦寮」,因此,步道入口即搭建大型的樟腦儲存木桶為地標。 仁山植物園,位於台灣中央山脈的北端,海拔高度約50至500公尺,面積約有102公頃。      
  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 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由於園區與市區距離不遠,交通方便,是登山及休憩的絕佳去處。    

結合單位

宜蘭縣政府農業局、冬山鄉公所、中山社區發展協會、冬山鄉衛促會

 

以上資訊來自宜蘭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