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區因為地質構造特殊,地下資源蘊藏量極為豐富,其礦產開發之重要性,無論於宜蘭縣或於台灣省,均具有相當重要之地位。礦產資源中以大理石、石灰石、長石、水晶及瓷土等工業原料礦為主。

礦石名稱分布地點用途備註
石灰石主要分布在太白山-西帽山地區為主,也是本省結晶石灰岩主要分布中心。除作水泥及鋼鐵製造原料外,尚可用以製造玻璃、製糖、藥品、橡膠肥料、建材及電石等。另於東澳、南澳及武荖坑上游等區之大理石,部分為純白色結晶粒,為本省純白大理石之胚生規模較大地區,經濟價值高。
滑石南澳區之粉鳥林、源頭山、太白山,礦床為全省滑石質地較好的地區,蘇澳區滑石為本省主要滑石產區之一,東澳礦場分布亦多。為多種工業製品所必須之原料,如造紙、橡膠、塑膠、填充劑、紡織、塗料、陶瓷、醫藥等。蘇澳石礦之年產量達5000公噸以上,儲量相當大。
雲母長石石英雲母與長石通常共生於同一礦床,粉鳥林源頭山峰樹林之山腹幾乎是台灣唯一的礦床分布地。 南澳嶺北側粉鳥林,礦床規模較大,但近年來化學合成雲母不但品質佳且成本較低,故開採雲母價值愈來愈低了。
砂石新城溪

白米溪

南澳溪

此區域之砂石質較硬,耐壓,因此多用於道路用,砂石及混凝土用砂石,作為一般建築土木用骨材。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C0414260732/images/mine/mine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