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米仔的演變:台 灣的農業社會轉變成輕工業加工國,在產業升級的蛻變中,本區白米社區的石粉仔仍一枝獨秀,未因此而沉沒,反而一次次的顯示出他的重要性與不可替代的地位。 石化工業的誕生是白米社區-石粉仔(碳酸鈣)的誕生,具有國際品質,碳成分最高的碳酸鈣。台肥產無機肥的盛時因地緣在白米地區設廠,吸引瑞芳、九份等採礦 人士轉業聚集落根白米社區,直到台肥公司有機肥料淘汰撤廠,白米已聚落成社區。石化工業轉變石粉仔夕陽的命運,因為它卓然的品質,減少我進口原料的成本, 增加我國際外匯,亦提供產品的競爭力。石粉仔也加入民生、工業、造紙、建材工業,甚至現代最科技最精密最先進的國防環保都有了石粉仔的角色。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C0414260732/images/visit/visit103.jpg

石米仔的分類:

您看看這小小的石粉仔的千變萬化

一、民生工業:有石灰石、白雲石的原料供應,才有牙膏、肥皂、口香糖、釣竿。  牙膏中的石粉仔與口腔酸性中和,使您的口氣芳香。

二、飼料工業:以前用蛤蜊粉缺點:人工不經濟、不清潔,有產生黃麥麴素的顧慮。石粉仔天然品質不會產生以上的缺點,提供雞、鴨、牛、羊的飼料原料。您吃雞蛋時,看看蛋 殼想一想他的顏色、硬度,一包飼粉有十分之一的石粉仔。

三、造紙業:石粉仔是東南亞唯一的銅板紙填充劑生產原料。趕快摸一摸那悠悠細緻的紙張 石粉仔在裡面與您打招呼!

四、建材工業:您用的羅馬崗石、大理石、陶瓷、玻璃的原料是石粉仔。

五、橡膠工業:石粉仔與橡膠混合的硬化作業,可使易碎化的材料變得有彈性了,變成我們的鞋子汽車飛機的輪胎。

六、現在精密科技工業:飛彈頭的製造過程中要有石灰石、白雲石的原料提供。

七、環保工業:火力發電的油、碳燃燒後生硫,硫遇水就會變成人人害怕的酸雨。但是再脫硫設備加上碳酸鈣,使硫變成硫酸鈣。你猜石膏是什麼?它是水泥的基本原料 ,用小石粉仔不但化解硫加水的酸雨公害,而且能充分發揮再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