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衛生局-12鄉鎮市【推薦健走步道】- NO.04 頭城鎮草嶺古道

 

鄉鎮

地點

頭城鎮-草嶺古道

步道特色

草嶺古道全長8.5公里,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官道路段,稱之為「淡蘭古道」,行經臺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名為「草嶺古道」。
全程步行時間約需3-4小時,步道可見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還有亞熱帶雨林最具特色的筆筒樹。草嶺古道是四季皆適宜登爬的步道,春草碧綠,花開遍野;夏薑花香,香漫滿谷;秋芒白雪,搖曳生姿,冬芒凋盡,蒼茫蕭瑟,是步道四季景致的寫照。谷中綠地迤邐,稜線頂可眺望東北角美景,是登山、健行 、賞景的優勝美地。沿途還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觀景亭』、『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天公廟』等景點..,從古蹟造訪到身心遊憩無一不精采。
古道中步道交錯,主要為升降緩坡步道,另鋪設的石板路有三種類型:含階梯式、緩坡段的平鋪式石板路及長階石板路,提供民眾不同的需求與選擇。古道的鋪設以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岩作為材料,石磴如梯,後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推薦原因

1.針對不同的運動限制與需求,步道的選擇趨於多樣化。
2.悠遊於步道,可同時享有人文、知性饗宴。
3.為昔日往返台北宜蘭間主要通道,能體驗先民披荊斬棘、篳路藍縷之精神。
4.主管單位用心營造,可順利推動本方案並具加分成效。
5.每逢假日,遊客如熾,尤以年度芒花季,7年突破40萬人次,因此若將告示牌豎立於該步道,必可獲得最大宣導效果。

結合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
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以上資訊來自-宜蘭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