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員山國小~孩子快樂學習的美樂地

愛與希望03

P1070277 IMG_0748 P1060903

學校概述

員山國小創校於1912年,為員山鄉歷史最悠久的學校,校園規畫完善,全體教師發揮百年樹人的精神,培育出不少優秀人才。自1993年起配合員山公園整體規劃,校園建築逐年改建至今,呈現「校園公園化,公園校園化。」,成為學生快樂學習的美樂地。

近年來在羽球、足球、籃球、棒球、田徑、國樂、本土語言、科學教育,有極為傑出的表現。陳林庚校長到任之後,為打造一個人文、溫馨、美感和精緻的教育環境,努力充實教學設備,改善校園環境,使師生有個安全、愉快、舒適的教學場所。

學校發展願景

本校以「以人為本、教學優先」為教育理念,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尊重教師專業。以「愛與希望」的學校願景,期待以全人教育之愛,滿載所有曾經在員山國小的歷史中上場過的每一份子。特別是在此要接受國民義務教育的學生,都能在員山國小的大搖籃裡,培養出擁有友善、關懷、感恩、健康、自信、能力的員山人,站在希望之丘上迎向世界,展望未來。

課程發展,精彩100

學校本位課程

以「愛與希望」的學校願景,建構出「全人之愛載員山,希望之丘展將來」的課程主軸,發展出「友善」、「關懷」、「感恩」、「健康」、「自信」、「能力」的課程主題,規畫十八項課程。

課程展望2

學校特色課程

以在地文化、產業、歷史、文物、自然環境、生態等為主軸,發展成各領域主題教學。如運用員山公園,發展生態教學;參加員山燈節,進行藝術與人文教學;以員山森林生態館,進行自然與鄉土人文教學;參加員山觀音佛祖文化節,進行鄉土文化教學等;深刻體驗鄉土,建立對家園的情感。

本校重視本土語言教學

每週三為母語日,開設閩南、泰雅、阿美、客家語。設置專用教室,聘請專業教師,成效卓著。閩南語說唱藝術社於97~99學年榮獲全縣母語才藝展演優等,並於建國百年教育展、100年員山燈節中演出。閩南語演說與朗讀歷年在鄉、縣語文競賽獲得優異成績,並榮獲98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第二名。阿美語部分97年榮獲全縣比賽個人第四名、團體第二名。

閩南語說唱藝術社

資訊教育

三~六年級每週安排一節資訊課程,每班皆配置電腦、單槍、擴大器等E化設備,目前設置 2間E化專科教室及1間電腦教室,提供各領域課程進行資訊融入教學。

努力99的教師,優質的教學

專業的教師團隊

教學年資均超過五年,目前碩士8人, 4人研究所進修中。各領域專長教師人才濟濟,語文15人、數學5人、社會2人、自然5人、健體6人、生活2人、藝文6人。

積極辦理精進教學計畫

培養多元創意教學能力,活絡協同合作機制、相互積極增能的氛圍,呈現教師追求專業成長的熱情。98年至今辦理「教學行動研究」、「數學想想」及「資訊融入語文」及「讀懂孩子」工作坊。

教學優異表現

★ 96年洪麗玲老師榮獲全縣優良試題數學領域優等。

★ 97年紀素芬老師指導學生全縣科展榮獲生物類最佳團隊獎

★ 97年施秀青老師指導學生全縣青少年發明展榮獲A類特優

★ 98年施秀青老師指導學生參加全縣科展榮獲應用科學科特優

★ 98年薛文哲老師榮獲全縣行動研究行政推動類優等

★ 98年薛文哲老師榮獲全縣創造力教學活動設計優等

★ 99年薛文哲老師榮獲全縣優良試題自然領域優等

研究發表

本校教師能於國內外期刊或學術論壇發表,如:98年黃銘祥老師於學校體育雙月刊、黃美照老師於諮商與輔導月刊、薛文哲老師於新加坡e化教育論壇發表。

基本學力

本校學生在宜蘭縣辦理之學力測驗,均在全鄉學校水準之上,接近市區學校之水準。

活力教學

教師設計多元的教學活動,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實現教學目標,提升教學效能。如:

(1)英語教學:每週一句、英語日闖關、英語課後增能班、創意歌謠發表會、單字大聯盟等。

(2)97、98學年辦理全校數學競試活動,2次活動共六百多位學生參加。

(3)98學年辦理教師教學檔案及學生創意學習成長檔案觀摩活動,共有三百多位師生參加。

員山森林生態館教師研習  新生植樹活動

 WebQuest挫折容忍力提升實驗課程 英語歌謠遊藝會 

 員山農會豆奶場 假期活動-飛躍快樂日

多元社團學習活動

本校致力推展多元社團,使學生發展多元智慧,探索自我潛在優勢智能並培養終身學習能力。

社團

各社團優異表現:

★96~98學年全縣音樂比賽團體B組國樂合奏優等

★99學年全縣學生音樂比賽室內絲竹樂國小B組合奏優等

★96年宜蘭縣主委盃足球錦標賽男生三年級組亞軍、季軍

★97年宜蘭縣主委盃足球錦標賽三年級組亞軍。

★98年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東區) 幼童10歲組冠軍

★99年縣主委盃足球錦標賽國小四年級組冠軍。

★99年縣學童盃足球聯賽國小五年級組季軍。

★97年縣中小學羽球錦標賽男、女生團體組冠軍,男生單打亞軍、季軍,女生單打亞軍。

★98年縣府盃羽球錦標賽國小女生組單打第一名、第二名、國小男生組第四名。

★99年縣中小學羽球錦標賽國小女生團體組冠軍、男生團體組季軍、女生單打第一、二名、男生單打第二、五名

★100年縣中小學羽球錦標賽國小女子團體組第一、二名。女子組個人第一、三名。

★100年縣中小學運動會女童甲田徑總錦標冠軍,混合運動團體冠軍,田賽團體亞軍,徑賽團體殿軍,一千二百公尺大隊接力季軍;男童混合運動團體亞軍。

全力改善校舍及教學環境

打造無「縫」校舍建築、改善室外活動區域:完成操場草皮整修、跑道重新舖設、設置教學農園、遊樂器材安全設施及中庭改善,提供健全的活動場域。強化室內活動安全:完成體育館地板舖設防滑材質軟墊,律動教室舖設地墊,降低學童運動傷害發生。營造優質閱覽空間:完成多媒體區、閱覽區、藏書區、繪本區等空間再造,提供學生優質的閱讀環境。

打造全方位安全校園

強化校園安全監控:完成紅外線監視器(23支)及夜間照明設施(82盞)安裝。提供安全學習環境:完成教室牆柱防撞條(500條)、安全玻璃貼膜(500㎡)及漏電斷路器(35座)裝設,可避免學童受傷及人為電擊意外。維護遊戲器材安全:完成戶外遊憩區下方細沙舖設及使用規定告示牌,提供友善的活動空間。

重視品德教育-推行「好兒童藏寶書」

「員山好兒童藏寶書」是紀錄學生在各方面學習的優良表現(不論是在校或是在家),且同時為孩子留下6年學習生活的珍貴的紀錄。

資賦優異-數學、美術、自然資優營

本校於96年至今開辦「魔數小子數學資優營」、「玩美小子美術資優營」,、「科學小員子自然資優營」,提供孩子加深加廣的學習。

師生攜手同行-幫助學習落後的孩子

本校為縣攜手計畫課後扶助中心學校,致力推動學習弱勢學生的照顧,每年開辦低年級國數、中高年級英數基礎增能班共31班,服務學生三百多人次。

關懷弱勢家庭-辦理課後照顧

為了照顧弱勢家庭學童,開辦了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林燈文教基金會「社區關懷潛能開發班」「永齡希望小學」,每年照護100位孩子,提供妥善照顧,讓家長安心工作。

攜手計畫課後補救教學 林燈文教基金會課後照顧

備註:更多詳細介紹請至宜蘭縣員山國小網站查詢。

作者: ysw3067

在草嶺古道下、太平洋畔濱海公路上的宜蘭縣大里國小教師,為偏鄉小學的勞碌命科任教師協行環境教育承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