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宜蘭監獄-簡介

監獄門廳3 門廳正面(攝影者:沈亞倫)

歷史沿革

        宜蘭監獄建於1896年,為日本帝國主義者進入蘭陽平原營造的第一棟建築。這個新的殖民統治不再是以前清時期的社會規範為基礎,代之而起的是以「國家」對社會秩序馴訓的積極介入,以及對身體的空間性懲罰為維護社會秩序再生產的主要手段。

建築於舊城南門外的監獄,初名為「台北刑務所宜蘭支所」。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於同年十二月改稱「台灣第一監獄第一分監」。

民國三十六年始改為現稱–「台灣宜蘭監獄」。當時監獄與看守所尚未劃分。

民國四十三年始另設「台灣宜蘭地方法院看守所」。

民國六十一年設監理看守所及少年觀護所。

民國七十五年因房舍老舊,空間侷促,遂在三星鄉阿里史購得15公頃作為新監,而位於宜蘭市神農路的則為舊監,保留「看守所」及「少年觀護所」等單位。

使用情形

        當時的舊監僅作少年觀護所使用,或供待法院受審之被告暫時停留用。當時的職員及監員共14名,約有20餘名少年受刑人。過去的受刑人大多只使用到舍房及工廠,其餘大多呈現半荒廢狀況。 監獄平常少與外界接觸,其建築物本身也極為開封,雖位於熱鬧的神農路上,但附近居民鮮少與之互動,監獄對於附近居民而言宛如是另外一個世界,不過監獄附近一帶的治安一向良好,這可能是監獄效應吧。過去「宜蘭監獄」受刑人最多到達200餘人,但大部份為外地人,少有宜蘭當地人,由此可知宜蘭治安一向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