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由(上)

談自由(上)

宋慧慈 94.9.23.

開學第四週了,五年信班的國語文領域進度嚴格說只有兩課,分別是國語課本第九課「談自由」和第八課「解放黑奴的林肯」,外加配合第十課「家庭會議」全班利用中秋佳節真的開了各自的家庭會議,並訪照課文內容寫了一篇討論「家事分工」的家庭會議紀錄。

對許多接待竹林國小小朋友的安親班來說,凡是在老師這一個教學群的學生都會多一道麻煩,因為這個教學群相信「課程是發展出來的!」這個教學群不照本宣科、不照表操課、不按牌理出牌的活潑教學與多元評量,確實讓傳統教養方式的安親班很頭大!但看看在這個教學群努力下的孩子們「自主」、「快樂」的學習進步表現,安親班的質疑與抱怨一年一年遞減。

今年竹林國小五年級教學群更以「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做為年級常規的最高指導原則。我們深信—-唯有「與其他人和諧相處,才是讓生活平安喜樂的最好方法」。因此,開學之初,我們便將社會學習領域的第三單元「當我們同在一起」與國語文的第三單元「可貴的人權」統整為引導孩子「做自己的主人」的重要對話材料來源。透過社會領域「你我的成長」、「衝突的化解」、「秩序的守護神」和「理性的生活」等主題,瞭解人權不容被忽視、瞭解自由的意涵,也培養孩子「民主與法治」應該相輔相成的理念。所以,在開學的四週以來,我們從探討「成長與社會環境的關係」,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知道如何化解衝突,並且更加了解自己與他人;同時我們也從五信教室實際發生的人際糾紛,認知到更多的社會規範及法律常識,知道每一個人的人權都不應被輕易剝奪,都應受到保護與尊重,當然在一次又一次的大小衝突中,五信的孩子也建構起在民主社會生活時所該具備的基本態度。

如同國語第八課「談自由」課文所言:「自由是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能讓人擁有自己高遠的理想,發揮內在無限的潛能。」相信「沒有鳥喜歡被關進鳥籠中,沒有魚喜歡被養在水族箱裡,更沒有人甘願做別人的奴隸!」但是「自由不是抽象的口號,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我們要珍惜言論的自由、居住的自由、工作的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因為一旦失去自由,將使我們的生活處處受到限制,無法開展自己的理想。可是人類互動密切,共享有限的資源,就因為資源有限,所以每個人在享用資源之時,就或多或少會產生牴觸,為了避免衝突,對於彼此的自由,都應該依照法律或者共同的約定,約束自我並尊重他人。

這四週來我不斷的借用機會教育,隨時與五信的孩子們對話:當我們在享受自由的那一刻,同時必須為他人著想,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每一個人才能享受到最大程度的自由。

那一日,或許因為天氣躁熱、或許因為常規尚未建立,有人忍不了他人的挑釁,一言不合,當著我上課的面拿起桌上水壺丟傷了衝突的另一方;有人戲稱被罰站的人是「啞巴」,那人立刻以「比你好」回應過去,眼看著一場「言語挑釁」風波就將上演,而且依那兩人「誰也不怕誰」的膽勇,這衝突恐怕會愈演愈烈!我趕緊順著社會課本「人際關係的發展」和孩子們談如何理性的化解衝突。

三十分鐘的師生對話讓幾個組織能力極強的孩子留下難忘的一堂課!

「特別的一堂課!」–林宏霖

哇!雖然上課了,不過還是有人在吃水果,因為他們帶得太多,所以老師只好抽一點時間給他們吃水果。哇!一眨眼就過了十分鐘,接下來的三十分鐘要做什麼呢?

老師突然叫我們看著她,哈哈!好有趣喔!老師居然問我們說:「為什麼剛才拍掌會響,現在為什麼不會響?」

有人說「因為剛才有拍到,現在沒有拍到啊!」

於是老師送我們一句話「一個巴掌拍不響」。不過卻有人故意說成「一個巴掌拍得響」,老師就請他示範,可是他示範到一半就不示範,老師說這就叫做「當機立斷」或者叫做「識時務者為俊傑」,而且老師說:「老天送我們一張嘴是要讓我們「口說好話」的哦!」。

這節課真是有趣!

老師的教導」–林晏儀

上課了!發生一件事,就是有人罵別人,我們正在想辦法解決這件事,老師說:「不要上別人的當。」

老師又連續寫了幾句話:「一個巴掌拍不響」、「當機立斷」、「識時務者為俊傑」、「口說好話」,下課了!

「有益的國語課」–沈寬

上課時,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吃水果,所以只剩下半節課了。一開始,老師讓我們討論昨天鴻宇育新的事,大家想了一大堆解決的方法,實在是五花八門,數也數不完到底有幾種,老師告訴我們:「一個巴掌拍不響」,只要你不要理他,管他要罵什麼,都對你沒用;上到後面,有一些同學隨便亂講話,被扣鼓勵卡,老師告訴我們:「識時務者為俊傑」,說錯話時,要「當機立斷」,當然,只要「口說好話」,就不必擔心別人會不開心囉!

上了一節有意義的課,收穫可真不少呢!希望以後也能有這樣的一節課。

[@more@]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