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由(中)

談自由(中)

宋慧慈 94.9.23.

(續上集)

三十分鐘的師生對話讓幾個組織能力極強的孩子留下難忘的一堂課!

「特別的一堂課!」–林宏霖

老師的教導」–林晏儀

「有益的國語課」–沈寬

(編者按:以上三則上期已經刊出,請點選這裡回顧)

「討論班上的行為」–蔡宛君

不管是別人還是自己都應該要為自己所做過的行為負責,不是做錯事就推給別人。今天老師跟我們說:「她發現,最近有人向別人挑臖」。「有人做出一些不優雅的動作」,有些人會上當,但有些人不理會他,我們要學習讓挑臖的人「一個巴掌拍不響」自討沒趣,人家說:「識時務者為俊傑」要三思而後行。

之後老師跟我們聊跟別人說話時要認真回答問題,不要不假思索隨便回答問題,當然品德高尚的人即使是沒有豐富的學問,可是至少會認真回答問題。

「同學的行為」–徐翟佩涵

不論是說好話,還是做好事一定會有好報,就算沒好報,也是在幫助自己呀!老師和我們開了一場會議,內容是最近有同學向別人挑釁,有些人會「中獎」,但有些人不會上當,這就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不去理他就好了嘛!只可惜還是有人會「凍未條」,互相鬥來鬥去,弄成兩敗俱傷,那些人應學會當機立斷,才不會把事情愈鬧愈大。

「識時務者為俊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話如果用在生活上就不會有糾紛了。

除了課堂上的隨機對話外,五信的孩子在造句的題材選擇上,信手拈來的也都是「談自由」的生活事例,如:

避免衝突:

為了避免衝突老師花了好幾堂課,來教我們全班如何避免與其他人起衝突,還找人來示範呢!(宏霖)

老師為了同學發生爭吵,特地跟同學討論如何避免衝突的方法,大家提供許多好的意見,為一些人「熄火」。(珮涵)

只要五年信班大胖或小胖互相禮讓,就可以避免衝突,不必吵架,大打出手了!(俊瑋)

五年信班的同學,因為容易發生衝突,所以老師為了避免衝突,引導同學們如何化解衝突。(雅萱)

天賦人權:

老師說過:「只要是五年信班的學生,老師都會平等的對待每一個人的天賦人權,如果做了不該做的事,將會失去原本該有的自由。」(俊瑋)

如果大家相信天賦人權,就不會發生「大胖」與「小胖」誰也不讓誰的事件,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權利。(珮涵)

無拘無束:

一到自由時間,五信所有寫完功課——無事一身輕的人,都可以在操場裡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嬉戲。(珮涵)

五信的老師說:「你們只要完成、訂正好功課,就能有自由時間了。」只要有自由時間,我們就能到操場無拘無束的玩。(宏霖)

只要五年信班一到自由時間,就可以過得無拘無束不再受別人的限制,可以自由自在「享受」自己的自由。(俊瑋)

「人權教育」可不能只靠學校課程來落實,家庭教育也需要配合著進行。國語課本第十課的「家庭會議」戲劇對白的課文內容,提供五信一個兼顧「劇本寫作」、「會議討論」、「民主訓練」的學習好教材。很感謝大多數的家庭認真的配合老師的作業要求,果真開了一次「家事分工」的家庭會議,秦卉一字不漏的記下全家只有三個人的每一次發言、欣沛更厲害!把每一個家人發言時的表情、動作都加以註解;雅萱的家庭會議很有趣!幾乎都是媽媽在發號施令,少有家人的討論;珮涵最慘!真是應了大人社會的一句話 –「誰有意見,誰做事!」還好她挺樂觀的,一副不認帳的打算。鴻偉的家長讓我好感動!鴻偉沒理解我出這項功課的用意,直行簿寫的是他們家人分攤家事的狀況,在我批改完通知他「請仿照國語第十課,開一次家庭會議」的隔天,就交來一份真實的「家事分工」會議記錄。

秦卉的家庭會議紀錄:

地點:客廳

時間:九十四年九月十七日的早上

人物:爸爸、媽媽、我(秦卉)

秦卉:有很多家事選項,你們要負責甚麼?有掃地、拖地、倒垃圾、洗碗、擦桌子、洗衣服、晒衣服、摺衣服。

爸爸:我要負責掃地還有拖地。

秦卉:我要負責洗碗、擦桌子、摺衣服。

媽媽:我負責洗衣服、晒衣服。

爸爸:誰要負責倒垃圾?

秦卉:不然我們三個來猜拳,最輸的人負責倒垃圾。

(剪刀石頭布,結果媽媽輸了,所以她還要再多一份家事。)

最後,爸爸負責掃地、拖地,媽媽負責洗衣服、晒衣服、倒垃圾,而我負責洗碗、擦桌子、摺衣服。

[@more@]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