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林肯的一封信(上)

給林肯的一封信(上)

宋慧慈 94.9.30.

又讀到論語述而篇,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次也;困而知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下矣!」想到兩天前的教師節才收到去年六孝雅婷的來信:

宋老師,謝謝您之前的教導,雖然我的數學還是很差,但是我的作文卻有大大的進步呢!

回想兩年前剛教雅婷的第一次班親會,當我詢問家長對老師教學方式有無需要再修正?雅婷媽媽直言懇求:「老師,求求您!千萬別出要動腦筋的作業,我們家雅婷每一次遇到這種作業都要我幫她寫,我好累喔!」

我還清楚的記得當時雖然內心喊著:「哇咧!這是什麼家長?」但還是很委婉的回應:「五根手指頭不一樣長,每一個孩子的長處當然也不一樣,我可以理解同樣一份作業對不同的孩子困難度一定是不一樣的,不過,那正是考驗老師因材施教的功夫呀!有人舉一反三,有人舉三反一,有人可能毫無反應!但請家長絕對不要幫孩子寫作業,不管生而知之、學而知之、困而知之,我都能應付!我最怕教到的是困而不學的孩子,拜託各位家長不要製造這樣的孩子來考驗我,好不好?」一定是我的「苦苦哀求」苦肉計博得當時五年孝班家長哈哈一笑後的配合,感謝五孝家長在後續的親職教育中,很適當的啟動了孩子思考的引擎,才會有雅婷這封敬師感謝函的寫作成就感!

現在的五年信班,對孩子的作業有焦慮、不敢放手的家長也不少!從孩子在學校現場寫作和回家久思完成的作業內容品質差異度,就可瞭解孩子獨立思考的信心度,也可以瞭解孩子面對問題的思考模式。看五信孩子在教室限時完成幾項作業的態度,讓我對孩子的家庭教育有一些好奇:有的孩子得過且過,有的孩子盡其在我,有的孩子依「獎勵程度」決定要下多少功夫,有的孩子拼命抓頭思索,彷彿再怎麼困難都不願意讓宋老師失望,我相信這絕對和家長要求完美的掌控性格有關!才開學不到一個月,就已經陸續接到家長緊張的請求,如:不要要求造句長度啦!不要規定作文字數啦!不要限定寫作的時間啦!不要出太多用腦思考的作業啦!不要太早加強寫作啦!、、、好像寫作有如登天般難。

不禁想學起阿扁總統的名言:有那麼嚴重嗎?

配合「談自由」大單元教學,在認識了美國南北戰爭的起因,也瞭解了林肯對黑奴的慈悲心腸,我讓五信孩子試著以黑奴身份感恩林肯的用心。幾個領悟力高的孩子,猶如生而知之,駕輕就熟地就能轉換時空對林肯的善行侃侃而談;幾個學而知之的孩子,從自己的角色、立場說出對林肯為黑奴爭自由的評價;幾個困而知之的,也知道要借用課文內容「稍加修飾」,就變成一封自己寫給林肯的信。仍舊是那幾位擺明了「老爺我就是不寫」,看你拿「困而不學」的人能怎樣!

不能怎樣!隨他要使用每學期三次的「免寫金牌」,或由家長簽名准予不寫,對我來說,最受不了的是那極少數聯絡簿看都不看就簽名的「忙碌」家長,外子安慰我:「不錯啦!還有簽聯絡簿,有的家長醉臥溫柔鄉,孩子都不理的呢!」

真的!我該感恩五信完全沒有不簽聯絡簿的家長喔!帶著這樣心情欣賞孩子寫給林肯的信,我的心境大轉彎!

親愛的林肯總統:

  您真的是我們黑奴的救星,因為您讓我們變得像空氣一樣的自由,像小鳥一樣的無拘無束,像魚一樣悠遊自在。因為有您我們才可以如您所說的「像空氣一樣的自由自在」,可以隨意行動。

  回想起當初我們過的日子,就覺得現在好幸福,因為從前我們每天腳上都要套著沉重的鐵鍊,身上還要穿著破爛的衣服,如果事情沒做好就要被打得傷痕累累,天天都活得不如狗,那種生活水深火熱,還要工作到晚上月亮不見的時候才能休息,而且還要比太陽早起來,每天幾乎都不用睡覺,三餐也都吃不飽,這種日子真不是人過的,因為您,我們才能脫離了那種苦日子。

  林肯總統,我在這裡為全部的黑奴向您道謝,因為您解放黑奴的政策,讓大家重新獲得以前的自由。

  您的大恩大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

   祝您在天國   快快 樂 樂 平 平 安 安

許珈綺 敬上 94年9月22日

林肯總統您好:

謝謝您在我們生活困苦的時候,解放了我們,如果沒有您的出現,我們大概會做一輩子的奴隸吧!現在,我們真的如您所說的「像空氣一樣的自由」,終於不用做別人的奴隸,也不用套上沉重的鐵鍊,感覺無拘無束,舒暢自在,黑奴有了言論、居住、集會與結社的自由,讓生活添點色彩,不再黑白。

  為了爭取黑奴的自由權利,您在各地演講,甚至爆發「南北戰爭」,像我們這些小小的平民,您卻那麼的在意,實在是感謝您讓黑奴重獲自由。世界上富有正義感的人已經很少了,您竟然會不顧一切,想盡辦法的幫助黑奴重獲自由,而現在我們享受到原本的自由,再也沒有嚴格的規定,再次感謝林肯您的幫忙。

全體的黑奴都會對您萬分感謝,因您不辭辛勞花了好幾十年來為黑奴爭取人權、自由,現在已經人人平等了,不再有什麼白人與黑人之分了,這些就代表您花的心血沒有白費。

黑奴 徐翟珮涵 敬上

94年9月22日

親愛的林肯先生:

我是陳逸峻,我住在台灣,我是從我的國語課本裡面認識您。

從您的故事當中,我發現您一生的堅持是人應不分種族,生而平等,擁有相同而基本的人權。而我有跟您有相同的想法,因為黑人不是奴隸,他們也是人,所以別人不能用錢來買賣這些可憐又需要錢的人。

在台灣,以前有過販賣人口,把人當奴隸的不肖行為。現在這個情形已經比較罕見,這是可喜可賀的。不過台灣最近發生了一件引人注目的事,那就是有一個媽媽因為沒錢以致遲交孩子的註冊費,卻因此被出納組長處罰。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時,我感到又難過又氣憤。因為出納組長這樣是不對的,人生而自由平等,沒有人可以有權利剝奪他人的尊嚴。有錢並不一定代表講話可以大聲,沒錢也不一定代表可以亂被人家處罰。因為自由、平等是天賦人權,永遠無法被剝奪。

希望台灣人能學習您的精神,永遠為爭自由、爭平等而努力。

祝福您在天國安眠

台灣的胖哥 陳逸峻敬上

94年9月22日

林肯先生您好:

自從您那次的演講感動了不少人,因此我們黑人才重新獲得自由的權利,您真的是我們的救命之主啊!謝謝您這麼富有正義感,為我們爭取自由,只是很遺憾引發了美國南北戰爭,因為幾次的戰爭而造成多數人的傷亡。

身 體 健 康

黑人吳欣沛 敬上

94年9月22日

如果我是黑奴的話,我會非常非常非常的感謝我的救命恩人「林肯」,因為您讓我不用再過腳上有沉重的鐵鍊,身上穿破破爛爛的舊衣服和滿身的大傷痕的可怕生活,而且讓我能夠像「空氣一樣的自由自在,不會受限於他人」,如果不是您把我和我的同伴們從這種可怕的生活救出來的話,說不定我們就會死在這可怕生活中了,所以我跟我的同伴有說不清的感謝,而且我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感謝您。

如果我是總統的話,我會跟您一樣讓黑奴像空氣一樣的自由,不會讓他們吃到苦頭,因為我要像您一樣富有正義感,有同情心和愛心,而且我跟您一樣認為人人都是平等的,我們是不能夠讓他人的自由消失,因為大家都是擁有「天賦人權」的自由。

林肯,謝謝您,因為您讓我知道黑奴以前都過什麼樣子的生活,也讓我知道人人都是人,是不可只對自己好,因「人生而自由、平等」,所以林肯您是我們永遠的好榜樣。

祝您

在 天 快 樂

定宏 上

94年9月22日

(待續)

[@more@]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