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4-3_節能減碳愛地球

節能減碳愛地球

一、標題:環境教育-節能減碳愛地球

二、提報分類表:

三、策劃/執行人:林紀達老師、楊慧珠老師、江育旗老師

四、動機:3

五、目標範圍:2

六、難易度:3

七、實施期間:109年04月06日~109年06月12日共4小時

八、參與人數:61位

九、目標:

1.了解全球暖化成因。

2.了解氣候變遷對環境之影響。

3.知道生活中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之方式。

4.了解減少用電為節能減碳方法之一。

十、進行方式:

A.影片觀賞

1.企鵝與北極熊的明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psWxvE-wg

2.小北極熊的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969N9XwTbc

3.節能減碳愛地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qCSgx0_Cg

4.那些生活習慣可幫助節能減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qTQMUH7hU

5.節能減碳一起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jUjwZ2taQ

6.校園內的節能減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AuBGK7lJA

7.蔡阿嘎和你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yAarte8Gk

B.教師提問並說明節能減碳

教師提問:

1.影片中為什麼企鵝和北極熊的腳踏車只能在原地騎?

2.影片中為什麼企鵝和北極熊居住的浮冰那麼小?

3.為何地球會暖化?

4.地球暖化會造成哪些影響?

5.人類要如何對抗地球暖化?

C.學生小組討論

1.甚麼是節能省碳。

2.節能省碳的優缺點。

3.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做到節能省碳。

4.節能省碳有甚麼方式。

十一、成果描述:

學生對於地球暖化的議題認知,在課程前較為模糊,也無法較完整的表達節能省碳對於保護地球的關聯性,課程中透過影片收視、教師引導式提問及學生小組討論分享,學生可較清楚認知議題核心以及他可以做到的項目。

十二、實施心得:

學生透過影片觀賞,可以認識地球暖化的原因以及節能省碳的重要性,接續導師提問可以建構學生對於環境保護的想法,透過學生小組討論,讓學生提出自己的可行性作法,進而落實、實踐在生活中,亦結合課綱的素養精神。

十三、學習者心得:

(一)林o謙:沒想到地球暖化會影響到這麼多的動物,北極熊的生存環境一直縮小,也許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

(二)朱o蓉:我能夠做到的事情就是回家後減少開冷氣的次數,多開窗戶、以電風扇輔助冷氣,都是可以做到的。

(三)陳o倢:每個人都做好資源回收,很多人作好資源回收的話,對地球的影響就會很大。

(四)陳o耘:少吃肉,多吃青菜,就可以減少澳洲跟美洲的碳排放,因為畜牧業牲畜的屁會少很多。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