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4-2_我的環保行動-地球守護者

一、 標題:我的環保行動-地球守護者

二、 提報分類表:39(環境正義)

三、 策劃/執行人:林游銘老師、郭慧思老師、王志賢老師

四、 動機:3

五、 目標範圍:2

六、 難易度:3

七、 實施期間:109年04月07日~05月29日共4小時

八、 參與人數:55位

九、 目標: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地球資源被大量的取用,人類無止盡地任意消費地球資源,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人類可以使用的資源越來越少,對於下一代的人類而言非常不公平,因此保護地球、守護地球的意識逐漸抬頭,讓地球永續經營的想法,漸漸地在每個人心中成長。

因此培養小朋友對於環保、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觀念是當務之急,讓小朋友成為保護地球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因此透過節能減碳的相關課程,讓小朋友能夠擁有正確的環保、節能減碳的概念,並養成小朋友持續關心環保的議題,成為保護地球的一份子。

十、 進行方式:

首先進行課程教學,讓學生了解地球的環境越來越嚴苛,我們必須立即展開愛護地球的行動,讓學生瞭解即使身為小學生也有能力去做愛護地球的行動,因此透過種植蔬菜的課程,讓學生實際了解愛護地球並不難。

除了課堂教學之外,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讓學生親身體驗種菜,從育苗到種植,甚至是蔬菜的成熟,每一個步驟學生都能實際的執行,不使用肥料以及農藥等化學製品任學生體驗到節能減碳,也能讓學生了解如何去愛護我們這片土地。

十一、 成果描述:經過種菜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運用無毒有機的天然作法,讓學生了解植

物的生長是非常繁雜的,廢木料中找植物底材,還有落葉,鋪土後再土 ,然後才開始種植,然後菜長出來,搭細網防蟲,最後收成,讓學生體驗了天然耕種的方式,雖然辛苦,卻收獲滿滿。

十二、 實施心得:經過一連串的天然的種植方式,讓學生體驗了,節能減碳的植物栽培方式,

學生們對有機的栽方式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學生們天真直白的言語中,展露出自己栽種的成就感,還有得知原來植物會有菜蟲來吃是一件驚奇的體驗。

十三、 學習者心得:

1.:很開心,可以跟同學一起體驗種菜。

2.:很有趣,可以了解種菜的辛苦。

3.:很傷心,很多菜被菜蟲吃掉了。

4.:很開心,抓到很多菜蟲。

5.:很開心,可以學到種菜的方法。

6.:很開心,雖然菜不能吃,因為有蟲蛋,但是跟大家一起養菜蟲很有趣。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