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_柚見孝威‧幸福再現

柚見孝威‧幸福再現

壹、計畫目標:

1.了解柚子全顆的使用價值,新鮮柚子皮可以製作環保清潔劑、乾掉的柚子皮可以製作天然蚊香、腐爛的果肉可以製作環保清潔酵素。

2.跨區收集宜蘭縣居民食用後剩餘的柚子皮,並宣傳柚子皮的用途。

3.帶孩子協助柚農整理柚園,並撿拾柚子落果,進行資源再利用。

4.帶孩子利用收集來的柚子皮與落果製作環保清潔劑、蚊香、環保清潔酵素。

5.將義賣所得當作班級畢業旅行基金。

貳、進行方式:

1.利用網路宣傳與二手市集擺攤,跨區收集大家吃剩的柚子皮。

2.指導學生將柚子皮白色部分削除,處理柚子皮後,將柚子皮浸泡在95度的酒精中,待7~10天後,將柚子皮過濾。

3.浸泡過的柚子皮可以放在學校廁所除臭,也可以放入水桶中加水拖地,增加清潔力。

4.將過濾後的柚子皮酒精依比例製作清潔劑、消毒液與防蚊液。

5.乾枯的柚子皮放在陽光下曝曬,等完全乾燥後提供社區民眾或一般家庭當蚊香。

6.削過皮的落果製作堆肥或加黑糖粉製作酵素,酵素可用來淨化水質與環境清潔。

7.帶孩子於社區中推廣柚子全顆的功效,並分享製作的方法及義賣清潔劑。

叁、成果描述:

暑假期間颱風過後,配合農會的公共服務,帶孩子們去柚子園協助柚農整理落果,看著大量的落果,孩子們替農夫感到很不捨。開學後,我們班就決定動腦想出柚子的各種用途。我們發現新鮮柚子皮可以製作環保清潔劑、乾掉的柚子皮可以製作天然蚊香、腐爛的果肉可以製作環保清潔酵素。一開始孩子先從身邊的親朋好友收集起,沒想到透過網路與媒體後,我們收集柚子皮的範圍擴大到社區及整個宜蘭縣。我們到羅東的二手市集擺攤收集柚子皮,很多社區中秋聚餐後,都特地將柚子皮收集來給我們。甚至有宜蘭縣的朋友收集柚農的落果來給我們,不僅解決柚農大量落果的煩惱,也讓孩子們學會了柚子完整的資源利用。我們將落果的柚皮削除後,製作柚皮清潔劑,落果的果肉部分則製作環保酵素,乾掉的柚皮則在太陽下曝曬,提供夜間社團練習時可以點燃當蚊香驅蚊。很多民眾都會來詢問我們柚皮清潔劑及酵素、蚊香的製作方法。孩子們不僅將環保落實於生活中,也很開心地與大家分享,將環保推廣。

肆、實施心得:

整個實施的過程非常辛苦,要擔憂孩子的安全(因為要使用刀子),但是看到孩子們那麼努力學習,即使割到手也不喊苦,這一切就值得了。這樣的活動,不只凝聚了我們班的向心力,也讓整個宜蘭縣很多社區都一起來關心這個環保議題。在中秋節的前夕推廣,效益非常的大。孩子們回家後分享作法,也讓每個家庭開始動手作自己的環保清潔劑。真的非常棒。

伍、學習者心得:

想不到柚子皮居然還可以做成清潔劑!真是不敢相信,原是垃圾的柚子皮,竟然還有這麼多用途!而且我們可以靠自己為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又可以把清潔劑拿去義賣,當作班上的畢旅基金,真是太棒了!希望這個活動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陸、活動照片

  1. 利用網路宣傳與二手市集擺攤,跨區收集大家吃剩的柚子皮

  1. 將柚子皮白色部分削除後浸泡酒精

  1. 依比例製作清潔劑

  1. 乾枯的柚子皮放在陽光下曝曬當蚊香

  1. 推廣柚子全顆的功效,並分享製作的方法及義賣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