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_四年級下學期環境教育校本特色課程教學計畫

【四年級下學期環境教育校本特色課程教學計畫】

單元或主題名稱

珍愛家鄉

教學者

林智偉

教學年級

四年級

教學節數

9節

議題融入

環境、資訊

教材來源

改編

教學目標

一、認識及如何觀察鳥類

二、了解棲地破壞與保育

三、認識及保護臺灣原生種生物

分 段 能 力 指 標

教 學 資 源

2-2-2 能持續觀察與紀錄社區的環境問題並探究其原因(環境)

3-2-1 了解生活中個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並培養與自然環境相關的個人興趣、嗜好與責任(環境)

4-2-4 舉例說明保護及改善環境的活動內容(綜合)

1-2-2-1 運用感官或現成工具去度量,做量化的比較(自然)

網路

影片

自製簡報

相對應

能力指

標代號

教 學 流 程

時間

分配

教學

資源

評量

方式

 

 

 

v活動一: 小小觀察家

一、認識鳥類

1. 鳥類的天堂

蘭陽溪口附近,從蘭陽大橋以下,有一片是由蘭陽溪、宜蘭河及冬山河 共同沖積而成的濕地。在特別複雜、豐富的濕地生態體系中,水鳥是最 耀眼的生物,不僅有多種在地留鳥,每年還吸引大批候鳥和過境鳥飛來 棲息、過冬。無論誰是主人,誰是遠道而來的朋友,牠們共同在這片遼 闊的水域,築起一座鳥類的天堂。

2.觀看鳥類圖片:

2.1留鳥圖片:本地一年四季都可以見到的鳥類,如夜鷺、小白鷺、翠鳥,都屬於此類。

2.2 候鳥圖片:隨著季節遷徙,有長達數月留滯台灣的鳥類。其中秋天由北方飛來避冬 ,春天北返的鳥類,屬於冬候鳥,如蒼鷺、小水鴨。另一類較稀少,為 秋去春回的熱帶鳥種,屬於夏候鳥,如小燕。

2.3過境候鳥圖片:遷徙的過程中,祇將此地當作中途休息站,不久又繼續遷移的鳥類,如琵嘴鴨、鷸科等。

 

3.鳥類辨別遊戲:

3.1發給學生一人一張答案紙。

3.2給小朋友看鳥類圖片一張5秒鐘,寫30秒

一共看十張圖片(小白鷺、夜鷺、小水鴨等)。

3.3收回訂正。

 

參考網站: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226/catid=10115

 

~第一節結束~

二、自然觀察與紀錄

走進大自然應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達到預定的目標

 

  1. 觀察的要領:

²選擇一個觀察的主題:例如鳥類或植物為主題

²預習觀察目標的背景知識:例如鳥類小常識等

²隨身攜帶圖鑑方便對照:照片或繪圖均可

²學習紀錄各種生態知識

²隨時發問請教專家或老師

²參加各類型的生態團體:如賞鳥協會或荒野協會

1.1鳥類觀察基本功

對鳥種的辨識是做鳥類調查最基本的功夫,也就是對所見的鳥,可以立即判斷出是何種鳥,或藉由工具書,可以確定是哪一種鳥類。當然這對資深賞鳥人來說並不困難,但對初接觸鳥的人來說,大概能認識的鳥種並不多,所以當我們在做鳥類辨識時,我們可以先從以下幾個重點來判斷:

 

 

  1. 紀錄的方法

 

 

4′

 

 

 

 

 

 

 

7′

 

7′

 

 

 

 

7′

 

 

3′

10′

 

2′

 

 

 

 

 

 

5′

 

 

 

 

 

 

 

 

10′

 

 

 

 

 

 

 

 

 

 

 

 

簡報、網路

 

 

 

 

 

 

 

 

 

 

 

 

 

 

 

 

 

 

 

 

 

 

 

 

 

 

望遠鏡

簡報

圖鑑

調查表

 

 

 

 

 

圖片測驗

 

 

 

 

 

 

 

 

 

 

 

 

 

 

 

 

 

 

 

 

 

 

 

 

 

 

完成調查表

 

 

 

 

 

 

 

 

 

 

 

 

 

 

 

 

1.體型大小。熟記常見鳥兒的大小,如:麻雀(14cm)、白頭翁(18cm)、斑鳩(30cm)、小白鷺(61cm),以便與所觀察到的鳥兒做比較。

2.身體的形狀。圓胖(紅鳩)、纖細(白鶺鴒)或瘦高(蒼鷺)。

3.鳥的特徵。如全身顏色及斑紋的分布、喙的大小與形狀、尾羽的長短或分叉、叫聲的特色。

4.飛行時的姿勢。波浪狀、直線飛行、空中盤旋或空中定點振翅。

5.站立時的姿態。直挺挺(伯勞)、水平(白鶺鴒)

6.出現的地點與環境。平地或山區、海拔的高度、陸地或水域……等。

以上都是野外辨識鳥類要注意的重點,最好剛開始時能有老鳥陪同,與之請教,常看便會進步,因為常見的鳥就那幾種。

1.2鳥類調查工具

a.望遠鏡,是觀察鳥類的必備工具,因為鳥類往往離我們很遠,光憑肉眼無法清楚辨識其特徵,所以望遠鏡是很好的工具。依望遠鏡的構造,可分為單筒望遠鏡與雙筒望遠鏡,分別介紹如下:

單筒望遠鏡:倍率高,視野小,重量重,體積大、攜帶不易,需搭配三腳架使用,故靈活度不高。適合遠距離的觀察,及活動不頻繁的鳥,如:水鳥或海鳥。

雙筒望遠鏡:倍率較低(一般7至10倍最佳),視野較廣,重量輕、體積小,攜帶方便,操作靈活。適合觀賞活潑好動的鳥類(如山鳥等)。雙筒望遠鏡上的標示:

10×25 5° ,其中10是指倍率10倍,25指目鏡的口徑25mm(越大,進光量越多,影像越清楚,但重量也較重),而5°指,透過望遠鏡看出去的視角為5°,倍率越高,視角越小。

 

雙筒望遠鏡的使用:我們的左右兩眼的焦距會有一些差異,透過望遠鏡的放大後會比較明顯,故使用雙筒望遠鏡時,必須校正兩眼的視差。雙筒望遠鏡均有視差校正環可供調整。校正步驟如下:(以視差校正環在右邊鏡筒的望遠鏡為例)

u找一固定目標,閉右眼開左眼,調整焦聚環,直到左眼看到的影像清楚。

v閉左眼開右眼,轉動視差環,直到右眼看到的影像清楚。

w兩眼同時張開,調整瞳孔間距,並稍微調整焦距,直到影像清楚。

 

 

 

 

 

 

 

v活動三: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1. 指導學生依興趣分組討論劇本演出與音效設

計,並規劃每個人負責的項目及工作進度。

*分組活動【演出、道具、音效】

演出組:布偶人物腳色分配與動作練習

道具組:設計演出場景順序與製作道具

音效組:依據劇本錄製口白與音效

2.分組活動:

 

~第四~九節結束~

v活動四:彩排與演出

  1. 依各組工作執行,進行演出的準備
  2. 指導學生依工作分配及順序進行彩排
  3. 實際彩排演出與錄影(老師協助錄影供大家彩排後檢討與討論)

4. 檢討與討論

 

v活動五:作夥來演戲

  1. 依照檢討與改進策略在排練一次 (老師協助錄影供大家再欣賞與討論)
  2. 邀請全校欣賞表演

 

 

~第十~十二節結束~

 

 

 

 

 

 

 

 

 

 

 

 

 

 

 

 

 

 

 

 

 

 

10′

 

 

 

 

 

 

 

 

 

 

 

 

 

 

 

 

 

 

 

 

5′

 

 

  

 

 

 

 

 

 

 

 

 

 

b.圖鑑。在野外調查,對鳥類基本的辨識很重要,隨身攜帶一本圖鑑可隨時比對查閱,非常方便。目前坊間這類書其很多,有手繪式的,也有照片式的,可根據自己的喜愛購買,原則上必須有鳥類大小、外形描述,鳥類叫聲、棲息環境,出現的頻率和季節,圖片清楚,方便攜帶即可。台灣野鳥資訊社出的”台灣野鳥圖鑑”,體積小便於攜帶,是目前最適合攜帶至野外的圖鑑。唯圖案是手繪的,沒有照片式的圖鑑吸引人,資料也較舊(民84年初版後並沒有再修訂),但辨識特徵繪得很清楚。

c.筆記本。大小、形式、材料不拘,主要記錄以下的資料:觀察時間(年、月、日、時)、觀察地點、天氣狀況、跟那些人去、看到的鳥種及數量、鳥在做什麼、棲息的位置等。若遇到奇怪的、或特殊行為的鳥亦可畫出它的特徵及行為,甚至於它的羽毛、足跡、排泄物等均可畫下來,以便回來查詢更進一步的資料。而我們作調查時,最好根據調查的目的,製作適用的調查紀錄表(如附件),對資料的呈現比較清楚,更有助於以後資料的分析與統整。

 

~第二節結束~

1.3鳥類調查時的穿著

以可融入野外環境顏色的服裝較佳,如橄欖綠色系、灰色系、土色系等低彩度與低明度的顏色,避免高明度與高彩度顏色(例如鮮豔的黃色、紅色、橘色等)的服裝。另外,調查鳥類均在戶外進行,衣服的輕便、吸汗、舒適便很重要。最好有大的口袋,可裝下圖鑑、筆記本等,以方便雙手可以操作望遠鏡。夏天以背心較為實用,而在海邊賞鳥建議穿著長袖服裝,以避免烈日曬傷。最好準備一頂帽子(顏色的原則與服裝同),可以遮陽,亦可偽裝。調查時(尤其是穿越線調查法)往往需要步行,所以一雙舒服、吸汗的鞋子可以減輕雙腳的負擔,運動鞋是較佳的選擇,不建議穿著涼鞋,以避免蚊蟲甚至蛇類的叮咬。另外視情況需要準備雨具、手套、手電筒、水壺、背包、食物、簡單的個人醫藥用品等。

 

2. 調查方法簡介

鳥類的生態調查有最簡單的鳥口普查,較難的生態習性調查,到需要進行解剖的食性調查、生理學,及繫放追蹤、衛星追蹤等,視研究的需要來選擇不同的方法。然而個人認為基本資料的建立,是所有生態研究中最重要的,當我們對所居住的環境裡,有哪些生物都不知道,遑論對牠與環境做更進一步的研究,而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卻是需要再加強的。

基於以上的原因,今天的鳥類生態調查,將介紹兩種方式供各位同學參考:

 

 

 

 

 

 

 

 

 

 

 

 

 

 

 

 

 

 

 

 

 

 

 

 

5′

 

 

 

 

 

 

 

 

 

 

5′

 

 

 

 

 

 

 

 

 

 

 

10

 

 

 

 

 

 

 

 

 

 

 

 

 

 

 

 

 

5′

 

 

 

 

 

 

 

 

 

  

 

 

a、穿越線調查法:在選擇的樣區內,沿著公路、小徑、步道,或自己設計的調查路線,長度以2公里左右較適合,以每小時1至1.5公里的速度前進,將沿途所見的鳥種及數量紀錄下來,並註明是看到或聽到的鳥種。此方法適合鳥種(鳥口)普查,不需作深入的行為與棲地的紀錄,是建立鳥類名錄最簡單的方法。此法適用的範圍為較廣大的地區譬如:森林、遊憩區步道、或鄉鎮地區……等。此法調查的頻率不需太高,原則上每月至每季一次即可。附件一為適用此法的調查表,各位可根據實際需要修改使用。

b、定點調查法:在樣區內,選擇幾個固定的點,作深入的觀察與紀錄,除了鳥種的紀錄外,還需紀錄牠們停棲的地點(樹叢、獨立樹枝、樹冠裡、地上……等等)、行為(覓食、鳴唱、求偶、追逐、理毛……等)。此法適合做小範圍、深入的鳥類調查。例如:校園、公園……等。此法的延伸,還可針對單一鳥種做長期觀察與紀錄,以提供該鳥種的生活史紀錄,是更深入的紀錄。此方法以選定的樣區範圍內的鳥為紀錄對象,超過此範圍的鳥,並不予紀錄。與穿越線調查法,把所見的鳥種全部納入紀錄,有很大的不同。此法因需紀錄生態行為,調查頻度則須較高(因為有些行為持續時間不長,如求偶),原則上每周一次或每二週一次較合適。

附件二為適用此法的調查表,各位可根據實際需要修改使用。

3.其他一些注意事項

今天我們進行鳥類調查,對鳥類而言,我們就像外來的客人,所以我們不可以有任何干擾主人的行為。不可大聲喧嘩、或為了看得更清楚而過度追趕鳥兒,為了紀錄多一點鳥,丟擲石塊來驚嚇鳥兒使牠現身、捕捉野鳥帶回家、為了方便觀察而破壞該地區的環境。另外,在野外遇見有雛鳥的鳥巢,要盡速遠離,以免干擾親鳥育雛。不可任意放生鳥類,尤其是進口的鳥類,會破壞我們台灣原生種鳥類的生態平衡,而造成鳥類生態浩劫(如福壽螺事件)。不任意丟棄垃圾,除造成環境污染外,更怕鳥兒誤食而死亡。

4.結論

唯有對環境越了解,我們才能避免因開發而破壞了生態的平衡,人類也是大自然生態系裡的一員,我們跟生態系裡的眾生都是平等的,當有一天這個生態係因人類的過度開發而崩潰,最後人類也難逃此一劫而滅絕。生態系裡的每一樣東西,不管是生物或無生物,都是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軍。唯有對著大自然抱著一顆謙卑學習的心,拋棄人定勝天、天生萬物以養人的錯誤觀念,重新建立”順天”的正確態度,我們才可以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第三節結束~

參考資料:自然生態學習網

 

 

 

 

 

 

 

 

 

 

 

 

 

 

 

 

 

 

 

 

 

10′

 

 

 

 

 

 

 

 

 

 

10′

 

 

 

 

 

 

 

 

 

 

 

 

 

 

 

 

 

 

5′

  

 

 

v活動二、棲地破壞與保育

一、不當的採集與濫捕

過去台灣商業性的大量獵捕,曾為野生動物帶來極大的浩劫,梅花鹿在野外絕跡,連號稱蝴蝶寶庫的台灣,都已不容易再看見萬蝶飛舞的景象。
野生動物保育法通過後,雖然野生動物受到法律的保障,但是還是經常發現盜獵者所設置的陷阱與機關。根據林務單位統計,每年都會查獲、拆除約五千件以上的盜獵陷阱,可見情形的嚴重。最近出現的昆蟲蒐集風氣,因為參與人數眾多與不當行為,更使昆蟲面臨滅種的危機。這些現象除了破壞自然生態外,也傷害了台灣在國際野生動物保育方面的形象。

1.

任意的捕捉野外生物、並且隨意摧殘生命,就是一種不當的行為

2.

 

 

 

 

 

 

 

 

 

自然環境面臨的衝擊

宜蘭縣的自然環境非常特殊,山高谷深、沼澤遍布,造就了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
但這樣的環境受到棲地減少、不當濫捕濫墾、環境污染與外來種生物入侵的人為因素影響下,持續在改變破壞中;然而一般人卻經常忽視它們的改變,總要在颱風、地震等天災發生後,才會警覺生命大地的重要性。

1.


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的芭比絲颱風過境,為宜蘭山區帶來大量土石流。

2.


颱風過境,壯圍地區淹水嚴重,想想看,引起淹水的原因有哪些﹖

3.

 

本來綠意盎然的邊坡,改變成水泥的護坡後,讓翠鳥、棕沙燕及螃蟹等生物面臨了無地可鑽,無家可歸的窘境。

 

 

 

 

 

 

 

 

 

 

 

 

 

 

 

 

 

 

 

 

 

 

 

 

 

 

 

 

 

5′

 

 

 

 

 

 

 

 

 

 

 

 

 

5′

 

 

 

 

 

 

 

 

 

 

 

 

 

 

 

 

 

 

5′

 

 

 

 

 

 

 

 

 

 

 

 

 

 

 

 

 

 

 

 

 

 

 

 

 

 

5′

 

 

 

 

 

 

 

 

 

 

 

簡報

口頭回答

 

你平常飲食中,有了雞鴨魚肉,還需要野生動物來進捕補嗎﹖

3.

如果大家都拒吃山產,商家無利可圖,自然不會濫捕野生動物。

4.綜合討論

同樣是有生命的生物,如果換成是你,你願意嗎?你會怎麼辦?

 

二、環境污染

人類所製造的垃圾及工業汙染物,已經超過大自然所能消化、處理的負荷,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影響到野生動物的生存。在農田和林地中施用的農藥,更是達到濫用的地步。經過統計,台灣的農藥使用情形,是全世界單位面積使用量的第一名,這些藥物不僅影響了野生生物的生存,最後更將因土地與生物的吸收,而將所有毒素累積轉換到人類的身上,危害生命安全。

 

 

 

 

 

 

 

 

 

 

 

 

 

 

 

 

 

 

 

 

 

 

 

5′

 

 

 

 

 

 

 

 

 

 

 

 

 

 

 

 

 

 

 

 

 

 

 

 

 

 

 

 

 

 

 

5′

 

 

 

 

5′

 

 

 

 

 

 

 

 

  

 

1.

隨手亂丟的壞習慣造成垃圾的汙染

2.

河川汙染造成魚類的浩劫

 

 

~第四節結束~

三、外來種入侵

台灣屬於島嶼型的特殊生態環境,原生生物長期與外界隔離,生存競爭力較弱,一旦遇到外來物種入侵,立即面臨嚴重威脅,遭到淘汰的命運。例如,滿佈山林的南美蟛蜞菊與馬纓丹,將本土的植物趕得無處可棲;凶悍且具攻擊性的「巴西龜」與擁有食性雜、耐高污染的「吳郭魚」成為了台灣河川、湖泊的新主人;其他如福壽螺、高麗雉、八哥鳥、琵琶鼠等大量引進,占據棲地,破壞了生態平衡。

1

 

別名「夭壽螺」的福壽螺,是外來的物種,生命力強,嚴重污染農田。

 

 

 

 

 

 

 

 

 

 

 

 

 

 

 

 

 

 

 

5′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