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威國民小學一百學年度辦理『讓舊愛結新歡¬-跳蚤市場』活動計畫

宜蘭縣五結鄉孝威國民小學辦理『讓舊愛結新歡­-跳蚤市場』活動計畫

一、依  據:本校校務計劃

二、實施目標:確實落實讓「舊愛結新歡」的觀念,提供一個場所,讓同學有物品交換的

機會,並養成學生珍惜資源,資源互用共享的精神。增加學生生活趣味,

擴增同學間交互活動的機會,促進彼此友誼。培養學生市場管理及維護環

境、尊重生態的美德。學習買賣交易,以「以物易物」的商業行為,實地

發揮平日所學的數學知識。

三、實施原則:(1)教師輔導:教師事先說明,教導買賣重點,活動當天於現場輔導學生進行。

             2)會知家長:先以通知單通知家長讓其了解學校用意、取得共識,並協助子女準備預售賣之舊物。採自由性、鼓勵性,歡迎學生加入跳蚤市場行列。

             3)價格低廉:由學生自定售價,售價最高不的超過原價之二分之一。販售物品不限舊品,只要提供之物品為玩膩的或超過兩個以上希望變賣者均可。

             4)簡易設攤:活動場地以各班級教室前走廊為主,佈置以舊報紙或小椅子簡便設攤。

             5)祥和至上:「買賣不成仁義在」,教師指導學生買賣雙方必須注意禮節,勿因談不攏而傷了雙方的感情,同時也藉此引導學生認識商業行為的困難性,進而對於以後求職工作,有進一步了解。

四、實施日期:一百一年年六月一日(星期五)

五、實施地點:學生朝會的地方。

六、實施對象:本校全體教職員及一至六年級學生共同參與。

七、實施方法:採現金交易 或 物品交換

             義賣物品:

                1.玩膩的、多餘的、堪用卻又丟掉可惜的文具用品、玩具、書籍或隨身聽、 錄音機等小型家電用品。

                2.不接受大型物品(一個人無法提搬或攜帶不便者),義賣定價超過伍佰元之物品,有危險性物品亦禁止販售。

                3.級任老師將標籤分發給學生自行定價或請家長輔導,並把名字及價格寫在標籤上貼在物品明顯處。

                 

八、工作分配:總策劃:吳枝坤校長。

              計畫擬定執行:李訓毓老師。

              活動進行及秩序管理:張東正老師。

              海報設計:各班級準備一張宣傳海報,由各班級自行設計。

              攤位佈置:各班級準備或利用圖書室之長桌佈置攤位,低年級之長桌由六年級同學幫忙搬運。

              支  援:一忠:美慧小姐   

                         二忠:俊芳小姐        

                          拍照:智勇先生

              攤位管理:各班級級任老師。

              成果彙整:李訓毓老師

九、活動經費:

項目

數量

單價

總價

海報紙

20

10

200

標簽紙

10

30

300

合計

 

 

500

十、考核:各班填寫檢討單(如附件一)

十一、本計畫呈請校長核示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主計:         總務主任: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