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 2.0 偵測目前電腦系統時間–(數字鐘+時鐘)-(影音版)

Scratch 程式設計

偵測目前系統時間
–(數字鐘、時鐘)–

這是Scratch 2.0之後新增的(偵測電腦時間的積木指令),可以用來偵測目前電腦的系統時間。以下小忠忠老師就用這個積木指令來設計兩個與電腦系統時間一樣的時鐘應用。

《以下請用滑鼠點選影片右下角,在YouTube上全螢幕觀看有HD》

一、【數字鐘】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108701003/?autostart=false

(點擊綠旗可線上執行程式)

 1.使用PPT製作【文字圖檔PNG】。新增角色:匯入外部圖檔角色,調整大小、位置。

  

2.新增變數(年、月、日、時、分、秒、星期),利用(偵測積木)編寫(目前的時間)程式的(數字鐘)程式。

..

3.【星期幾】的部份目前有程式上的BUG,可先暫時不要使用。

二、【圓形時鐘】

http://scratch.mit.edu/projects/embed/108707371/?autostart=false

(點擊綠旗,可使線上執行與電腦時間一模一樣的時鐘喔!)

1.選擇外部(時鐘圖形)檔案,匯入Scratch角色中,在其(造型)的(繪圖工具)去背景。

2.新增角色:自己畫新角色(時針、分針、秒針),將造型中心座標移至(0,0)對齊。

   試算:時針、分針、秒針轉動的角度大小。(國小高年級數學喔!)


 公式:

秒針角度=*6………….. (scratch):(*6)

分針角度=(+/60)*6……(scratch):(分*6)+(秒/60*6)

時針角度=(+/60+/3600)*30……. (scratch):(時*30)+(分/60*30)+(秒/3600*30) 

 

 

文章來源:(08-3) Scratch 2.0 偵測目前電腦系統時間–(數字鐘+時鐘)-(影音版) 由 az8312 發表。

作者: 小忠忠老師

宜蘭縣二城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