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連線使用Webduino Blockly

USB連線使用Webduino Blockly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Arduino UNO要上雲端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再加上一片[Webduino Fly (雲端擴充板 )],幾百元就解決了。

(https://webduino.io/buy/component-webduino-fly.html)

chromebook、手機、平板也都可以透過瀏覽器來操作,簡單又方便的遠端控制Arduino 。

慶奇科技公司(https://webduino.io/ )寫了一套使用瀏覽器就能控制的程式[Webduino Blockly],簡單的拖拉就能操作您的Arduino板,支援的感測器擴充板也很多,還有教學範例可以參考。

如果沒時間購買Webduino Fly (雲端擴充板 ),但是想要先體驗Webduino Blockly( https://blockly.webduino.io/  ),也可以直接使用USB連線使用,請參考下面設定。

詳細說明及教學範例,請考官網說明 https://webduino.io/tutorials.html

————————————————————————————

USB連線使用設定   (目前僅適用標準的Arduino Uno控制板)

———————————————————————————–

三步驟:A.韌體安裝、B. 安裝 Chrome App及Chrome Extension 、C. 使用Webduino Blockly設定連接埠的代號

 A、B步驟只要做一次就可以了

—————————-

A.韌體安裝

—————-

先在個人電腦(PC)上做韌體安裝,以下以windows系統為例

1.安裝 Arduino IDE

 點 http://arduino.cc/download.php?f=/arduino-1.6.6-windows.exe  連結下載安裝

2.使用USB線連接Arduino板子和電腦

3.點選 啟動Arduino IDE程式

4.點選[工具],[板子],選擇[arduino Uno]

5.點選[工具],[序列埠],選擇arduino板子連接的那個連接埠

6.點選[檔案],[範例],[Firmata],[StandarFirmata]

PS:(初階使用者這行跳過)如果要使用更多的感測器擴充板就要裝更多的函示庫 https://github.com/webduinoio  

函示庫安裝方法請參考http://vmaker.tw/project/view/651

7.在跳出來的新視窗上,點選[ ]上傳。

上傳成功。

請關閉畫面。

———————————————————

B. 安裝 Chrome App及Chrome Extension 

———————————————————

1. 打開 Chrome 瀏覽,左邊有[應用程式],點下去

2. 選擇「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3. 在左上角「搜尋店內商品」的欄位輸入搜尋:「api proxy」,就會出現一些應用程式,這裏需要安裝的是「API Proxy for Google Chrome」和「API Proxy Agent for Google Chrome」這兩個。

———————————————————-

C. 開始使用Webduino Blockly 線上編輯工具

————————————————————–

1. 安裝後,在桌面點選[Chrome 應用程式啟動器],再點選[ API Proxy Agent],啟用應用程式。

2. 就可以看到連接埠的代號

3. 點選  https://blockly.webduino.io/   連結到線上編輯

點選左邊[開發板],就會出現跟開發板相關的指令積木,先將[開發板……]這個積木拖到右邊

4.點選連接方式的選擇,這裡選擇[序列埠]

PS:如果是用原廠[Webduino Fly (雲端擴充板 )]就直接用內定的Wi-Fi]

5. 將 2. 看到連接埠的代號(路徑)貼在裡面,這樣就完成連線了。

 

6.接著將需要的指令拖拉之後,按右上角的紅色開始鍵就可以執行了。 

 

 A、B步驟只要做一次就可以了

———————————–

D. chrombook使用

————————-

1.先將Arduino板子接在個人電腦(PC)上做完 A.韌體安裝後。

2.再將Arduino板子拔起來,使用USB線連接到chrombook。

3.打開chrombook後 ,進行 B. 安裝 Chrome App及Chrome Extension 

4.安裝完成後就可以進行 C. 開始使用Webduino Blockly 線上編輯工具

4-1 同前面一樣先打開 應用程式 [ API Proxy Agent],查看USB連接埠的代號。

4-2 點選  https://blockly.webduino.io/   連結到線上編輯

點選左邊[開發板],就會出現跟開發板相關的指令積木,先將[開發板……]這個積木拖到右邊

4-3. 點選連接方式的選擇,這裡選擇[序列埠]

PS:如果是用原廠[Webduino Fly (雲端擴充板 )]就直接用內定的Wi-Fi]

4-4. 將前面看到連接埠的代號(路徑)貼在裡面,這樣就完成連線了。

4-5.接著將需要的指令拖拉之後,按右上角的紅色開始鍵就可以執行了。 

 A、B步驟只要做一次就可以了

———————————-

USB連線使用目前僅適用標準的Arduino Uno控制板(如下)

大陸改良板(如下)因為驅動程式的問題,無法使用

 

如果是在arduino板上再加上一片[Webduino Fly (雲端擴充板 )],無線連接就沒有板子問題,大陸改良板也可以使用。

後記:

LINUX系統是不是也可以類推使用?

連接方式有[藍芽]的選項,所以應該也可以用藍芽來連線,大家可以試試看。

———————–

相關連結:

國中小學生外部感應器初體驗:Arduino軟硬體選擇建議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626724

Arduino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605771

Arduino課程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599681

Arduino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599732

文章來源:USB連線使用Webduino Blockly 由 roc 發表。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