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第二十二課(機器人、自走車)

Arduino第二十二課(機器人、自走車)
宜蘭縣竹林國小 陳金助老師

2015年學生做的專題作品

三位五年級學生從無到有的創作

投影片1

題目是製作一個跟光有關的玩具

學生討論後提出想法

投影片2

畫出草圖

投影片3

修改後做出作品,再修改

投影片4

原理說明

投影片5

投影片6

投影片7

作品特色

投影片8

投影片9

投影片10

投影片11

 

投影片13

投影片14

——————————

作品創作詳細說明:

主要材料:

自走車底盤X1、伺服馬達X2光敏電阻X141K歐姆的電阻X14繼電器模組X2、小開關X1、麵包板(或萬用電路板)、LED燈條電池及外接盒紙箱、影印紙、畫筆、鐵絲、電線、熱熔膠槍、焊錫、烙鐵

1.使用14個光敏電阻當作控制開關,接收雷射筆的光當作訊號來做動作。接線及原理請參考第十課(光敏電阻)。

2.手臂使用伺服馬達控制,接線及原理請參考第十一課(伺服馬達)。

3.LED燈條需要12V電源,Arduino控制板的輸出訊號無法直接驅動,所以透過繼電器模組來控制LED燈條的閃亮。接線及原理請參考第十七課(繼電器)。

4.下面(腳)使用自走車底盤,動力就是直流減速馬達,Arduino控制板的輸出訊號無法直接驅動馬達,需要使用一個L298N 馬達驅動板來協助。

L298N 馬達驅動板

L298N 馬達驅動板接線

12V連接外部電源,也可以直接連接Arduino板的Vin

GND接Arduino板的GND

5V接Arduino板的5V

IN1~IN4分別接Arduino板的數位腳,例如:D8~D11

OUT1、OUT2接左邊馬達

OUT3、OUT4接右邊馬達

直流馬達

旋轉方式

IN1

IN2

IN3

IN4

M1

正轉

反轉

停止

M2

正轉

反轉

停止

 利用Arduino的數位腳來發出訊號,控制左、右馬達的正、反轉,讓機器人前、後、左、右移動。

5.聲音:接上蜂鳴器,由程式控制發出音樂。接線及原理請參考第七課(蜂鳴器)

6.因為接收及控制的腳位數量多,所以使用2片Arduino板,將手及腳的控制分開處理。

7.使用mblock寫好程式後上傳到Arduino(請參考第十二課(離線執行)),外接電池,就可以離線趴趴走了

學生簡報

程式說明:

第一片Arduino板,手的程式

播放完開機音樂後,開始不停的偵測光敏電阻是否有接收到雷射光的訊號,如果有訊號,就做動作。不同的光敏電阻接收到訊號,就做不同的動作。

第一片Arduino板,腳(輪子)的程式

一樣不停的偵測光敏電阻是否有接收到雷射光的訊號,如果有訊號,就做動作。不同的光敏電阻接收到訊號,就做不同的動作。

配合手的程式,可以做一些組合動作。

————————–

相關連結:

國中小學生外部感應器初體驗:Arduino軟硬體選擇建議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626724

Arduino初級班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605771

Arduino課程準備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599681 

Arduino第一課(概論、連接)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3477/599732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