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D 入住宜蘭教網部落格

01 1

宜蘭教網部落格跟著宜蘭縣的老師一起成長茁壯,從2004年9月開始,即將度過完整的10年!教網部落格內住了2萬多的住戶,有老師、有學生,還有社區。跨越時間洪流,承載過去與現在,靜候多年後,終於釋出。今年透過OpenID機制,正式將教網部落格開放給外縣市老師,「入住」學術網路第一排的愛分享E號院(教網部落格),一起成為好鄰居!

02

教網部落格中有2萬7千多棟房子,各種用途都有,老師個人用的教學網站、老師與學生合作的班級網站非常的多,除此之外,學校官方網站,學校行政網站、數位機會中心,以及各項活動(校慶、訪視)的網站,各式各樣都有!

03

想要搬進來,一點都不用擔心房價太高的問題,免頭期款、完全免費之外,還有專人替你維修和備份資料。只要OpenID即可隨時開通!

04

每個部落格的空間只要滿了,跟我們反應,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擴建完成。有班級網站容量已經開放到5、6G,讓整整兩年的班級照片回憶均能保存在裏面。

05

這裡也沒有閃個不同的廣告區塊,自己可以經營部落格,成為第二個心靈最靜謐地方、或是充滿凝聚教學思考、記錄學生學習歡樂的園地。

06 1

走過每個部落格,可以欣賞不同的風景。部落格開放的區塊,沒有過多的限制,Google行事曆、Youtube影片、跑馬燈、心智圖等網路服務,都能自由嵌入在部落格中。

07

部落格內在空間,不僅能存放影像檔,還有Word、PPT、PDF等文件格式。影像檔案還有播放幻燈片的展示功能、Word等文件檔可以直接在文章中呈現,不用擔心格式跑掉的問題。此外,整個部落格提供光碟備份,完整保存下來在自己的電腦檔案中。六年級班級使用,可以一人發一片,作為畢業最寶貴的回憶。

08 1

這裡,看得到許多熱情分享教學的老師。這裡是一個大院子,常辦理活動,往來密切,不定期收到這些鄰居們最新的部落格訊息(教網電子報)。

 

一、現在來介紹用OpenID開通教網部落格的步驟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1.進到網站 http://blog.ilc.edu.tw 後,點選我要註冊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2

2.身份選擇「縣市教網OpenID用戶」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3

3.選擇自己的縣市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4

4.依序填入資料,第三個的電子郵件,可以填自己常用的,不用帶有edu的也可以,例如Gmail。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5

5.填寫資料確認無誤按下一步。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6

6.申請完成。這裡有三個連結,一是自己的部落格,可以將網址複製起來,以後可以告訴別人。二是直接登入到部落格的管理介面去發表文章。三是線上版的使用手冊,我們教網部落格的功能介紹都會在上面。

 

二、往後登入、管理部落格的做法

T21238的網誌

登入管道有兩種,從自己部落格右上方登入 

宜蘭縣教育資源平台

也能從部落格總站的左上方登入 

LifeType Admin

一樣請切換為OpenID登入

LifeType Admin 2

選擇自己的縣市

OpenID Provider of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填寫自己的帳號與密碼(以南投縣為例)

OpenID Provider of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 2

點「一次認證」

LifeType Admin 3

順利登入到部落格的管理界面囉!

——————–

有了部落格之後,一開始的畫面是不怎麼好看的,可以參考我們的使用說明來學習與修改。

另外,教網部落格可以搭配微軟的Windows Live Writer文章編輯軟體,不僅離線狀態時可以發表文章,插入照片更是方便,千萬不要錯過囉!設定方式要特別注意一下,請參考我們的這篇文章 OpenID使用LiveWriter寫宜蘭教網部落格 

或是參考瘋狂老爹的教學文章

部落格的內容更是重要,尤其當我們開始選擇要在網路上累積自己的教學檔案,分享教學經驗與教材時,部落格仍然是個人使用最好的平台。

宜蘭教網提供 Google Blogger 之外,學術網路內一個很穩定的網路服務,並有一些客製化的功能。在尋覓哪個部落格平台可以安心耕耘時,歡迎您來這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