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由基層開始

客座編輯2.jpg

         教育不是單純的大人灌輸知識給小孩,孩子們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每位學生都可以是公民記者,經過老師適時的指導,學生學習發表自己的看法。透過孩子的觀點,老師也可以學習換個角度來看社會。(4ever 公民記者)

       一波波的教育改革,卻看不出有什麼成效,最大的原因就是:這些都是專家學者研究後,長官們決定由上而下來推動的決策。這些政策忘記了很重要的一件事–理論和現實有很大的差距。基層老師原來只要專心教孩子就好了,現在還要疲於應付上面長官出的功課。真正的改革要成功必須由下而上,由第一線老師來發動,基層老師才能了解教育現場問題的所在,發掘問題,改變教與學的模式。

老師在上課前先寫下課程計畫,做為未來上課的目標。老師上課的教材是教科書,因此必須依據教科書來規劃未來的課程計畫。可是,新學期上課前老師根本不會拿到教科書,因此如何寫課程計畫?很多學校到開學時還在找代課老師,還在調整那個老師上那些課,這些老師的課程計畫誰來寫?

     今年教育處積極推動的課程計畫平台,就因為缺少和基層老師溝通,造成許多問題。「發笑的法師」詳細的剖析這個問題,「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也發文給縣政府說明實際執行上的困難。

推薦:

同場加映:

作者: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