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購物將會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嗎?

QR code購物將會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嗎?
佛光大學資訊應用學系碩士班 張至瑜

QR碼是二維條碼的一種,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發明。QR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即快速反應的意思,源自發明者希望QR碼可讓其內容快速被解碼。QR碼最常見於日本,並為目前日本最流行的二維空間條碼。QR碼比普通條碼可儲存更多資料,亦無需像普通條碼般在掃描時需直線對準掃描器。

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因為受限於時間,總要在下班後需要急忙趕到超市買菜?如今在韓國,有一家Homeplus超市為上班族解決這個煩惱,在上下班通勤的捷運站結合QR Code設立虛擬商店,讓大家在上下班的等車時間時,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掃瞄QR Code在虛擬商店購物,而購買的商品在你下班回到家時,就會送到你家門口。這個聰明的策略,讓Homeplus在沒有增加實體門市數量的情況下,業績直線成長。http://www.youtube.com/watch?v=10FrTyrhToM(影片)

現在台灣7-11超商也跟進QR Code這股熱潮,一開始是以手機掃描各門市張貼的活動海報QR Code至超商消費有特價優惠來試水溫,現在在各超商門口也貼了QR Code購物的海報,可以利用手機掃描海報上QR Code選擇妳要購買的商品,再選擇你要取貨的門市來取貨付款,還有網路雲端QR Code購物,提供了民生篇及保健篇兩種不同類別的購物型錄,只要上網開啟購物型錄再利用手機掃瞄QR Code來購物,但是跟韓國Homeplus超市的發展策略,還是顯得不太便利。

 

台灣手機購物以輸入網址與QR Code碼為兩大主流,成為可隨時獲知網路購物、流行與專屬服務等訊息。目前台灣手機購物還未能普及化,與智慧型手機普遍及上網的速度有很大關係,如何加快消費者與購物網站的連結及購物的便利性,成為許多業者思考的重點。而這樣的購物模式會不會在台灣掀起另外一股熱潮?我們就且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