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Party @ Yilan 歷屆辦理情形

FaceParty @ Yilan 歷屆辦理情形 
宜蘭縣同樂國小 陳韋寧老師 

隨著部落格的興起與流行的風潮,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教育資訊網路中心(下簡稱教網中心)也在2005年建立LifeType部落格平台提供教師部落格服務。隨著使用者的增加,後續開發許多符合教育場域需求的功能。由於此平台與商業部落格網站經營取向不同,在功能上也稍有差異,教網中心期待能舉辦部落客見面會,建立公部門與使用者面對面溝通的機會,藉由第一線使用者之經驗回饋,與LifeType部落格平台的程式設計師進行工具的修正。如能透過見面會形成教師社群,分享教學點滴,也是教網中心所樂見其成的。

歷屆辦理情形

FaceParty從2010年開始至今,已舉辦過五次。前兩次的舉辦,以推廣教網中心「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為主,參與對象多為利用此平台書寫部落格的網友。原聚會目的是將原本在網路上的「虛擬社群」轉變為「實體社群」,透過面對面互動產生團體凝聚力,或能對教網部落格平台提出建言。之後隨著參與者的層面擴大,因此FaceParty的舉辦形態與理念也有些轉變。

第一次的教網部落客聚會訂名為「 教網部落格Face Party社群見面會 」,於2010年10月舉行,邀請教網部落格平台的使用者與系統維護者Mark出席,當日共有約20名教師參與,使用者與Mark針對平台的功能提出許多想法進行雙向交流。會後,參與者阿翔在網站上寫下參與感想:

為什麼使用教網作為我的部落格 
因為 看見教網人員的努力與用心 
今天的討論不像客服 
和Mark 像是教育合夥人 像是朋友 共同經營一個願景 
因為這樣的關係 我願意使用教網部落格 
另外 如果說 無名是台北 多元而有各種資訊 
教網部落格有點像是宜蘭 溫馨而互動頻繁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4

2011年1月舉行第二次的教網部落客聚會「 FaceParty2馬賽克見面會 」,邀請商業部落格平台之部落客分享部落格書寫故事。這些宜蘭在地知名部落客如:紫色微笑波羅日報Den的攝影空間Yorohoko水蜻蜓等人的分享,讓縣內教師對於書寫部落格的主題與方向擴展了視野。此次聚會活動亦被聯合報刊載於2011年1月12日之地方版,在此擷取一段報導:

宜蘭縣教網中心昨天邀集人氣部落客「紫色微笑」等人,與縣內經營部落客的教師們,進行「FACE PARTY」部落格社群見面會,分享使用部落格的「撇步」,還有寫網誌,找尋生命中的美好,記錄有趣事物的經驗。宜蘭縣教網中心,鼓勵教師經營部落格,記錄班級經營狀況、生活樂趣,已在這學期先安排了第一場的見面會,邀請對象,是使用宜蘭縣中小學部落格平台為主的部落客,這次舉辦第二場,邀請使用其他平台的部落客,巧合的是受邀對象全都是在縣內服務的老師。(廖雅欣,2011)。

clip_image005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8

第三次FaceParty 的舉辦是配合教網中心所辦理的部落格競賽,邀請在「宜蘭是一座大博物館」主題部落格競賽的得獎者分享其感言。這次的見面會首見跨界交流,儘管得獎者均為宜蘭縣國中小師生,但因各組主題的選擇包含地方特色產業,因此FaceParty的參與者也吸引了蘭陽博物館家族與地方業者的參與。主辦者之一John在FaceParty的官方網站說明此次的舉辦理念是為了能激起老師的創新行為,如同義大利梅迪奇的交流平台一般,與不同領域的人進行文化跨界交流。

梅迪奇(Medici)指的是文藝復興時代,在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他們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的蓬勃發展。根據作者研究,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爆炸的地方。受到這本書的啟發,我們認為要激起老師們的創新行為,就必須提供一個梅迪奇的平台,讓各領域的人在此平台,做思想的交流與碰撞。

這樣的跨界來賓有:宜蘭酒廠陳廠長、雅典蛋糕密碼館賴老闆、千里光藥園周醫師、橘之鄉蜜餞廠林經理及親子天下雜誌許主編參與,當天參與者約八十幾位。宜蘭縣政新聞的新聞稿 對此活動有如下介紹:

社會大眾對教育的創新一直有很深的期待,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以創新的思維面對未來的挑戰。不過創新的培養需要多元想法的刺激,教師的社交圈因職業特性而較為封閉,不利於創新的產生,也不利於各項革新政策的推行。面對此困境,教網中心希望能建立一個跨界交流的平台,引進不同領域的經驗,衝擊老師們的頭腦,為教學帶來創新的活水。

這一次FaceParty的舉辦形態獲得廣大的迴響,其中一位參與者主動在Facebook上成立了「FaceParty社團」,目前此網路社團共有三百餘位成員(包含了校長、主任、教師、學生、家長、蘭博家族、地方業者與各行各業的民眾等)。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報導此社群是讓宜蘭縣內中小學教師與不同領域的專家交流並成為知識擴充平台。報紙內容提及:「宜蘭縣教育資源網路中心創設faceparty,縣內中小學老師利用臉書,交流不同領域專家的知識,充實教學內容,人愈聚愈多,形成知識擴充平台。」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1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3   clip_image014

第四次的FaceParty 有了更大的突破,先決定主題為「冒險」,再邀請跨界講者。場地的選擇更抽離出教育場域,而是在宜蘭知名農場「幸福20號休閒農場」舉辦,共有80餘位教育界與非教育界的參與者共同聆聽跨界講者、教師與學生分享自己關於「冒險」的生命故事。跨界講者包含勇敢回鄉經營民宿的曾馨誼小姐、轉業經營有機蔬菜的農夫楊文志先生、公辦民營學校慈心華德福郭朝清校長、兩位音樂人黃萱儀黃幸羚同學、日本建築設計師播本貴先生、擔任國際志工投入泰緬邊境及「邊境漂流」一書的作者賴樹盛先生、夢想旅行者蘭博家族協會楊增泉先生。教師講者包含有將ICT應用於教學場域的台北市德音國小張原禎老師、將天文攝影融入教學開拓學生學習視野的宜蘭國小李守仁老師、帶著孩子進行海洋體驗式探索課程的人文國小李光莒老師。學生講者有華德福教育體制培育出來目前就讀羅東高中的游奕晴同學,她分享自己選擇在不同教育體制下學習的心路歷程、人文國小胡冠中同學分享校內海洋探索課程帶給他的文化體驗衝擊等。

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7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0

第五次FaceParty 的分享主題為「發現」,此次邀請的跨界講者有:宜蘭歌手謝國源、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行健有機村吳信緯(小黑)、當代攝影師楊仲璜、在宜蘭刊物黃淑瑩、AIESEC黃佩雯等。教師講者有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陳冠穎老師、復興國中吳月鈴老師(bells)、岳明國小蔡孟耘老師(小壁虎)、士敏國小薛春華老師、黎明國小盧俊良老師、羅東國小儲三翔老師。這次的舉辦除了講師的分享,更規劃了讓參與者有面對面互相認識的遊戲「Speed face」,採用輪桌面對面接觸的方式,用簡短1分鐘的自我介紹認識彼此。FaceParty的核心價值為「跨界、分享、交朋友」,除了吸納講師的分享內容,如教師能透過FaceParty的活動認識社會上各階層、各領域的朋友,在日後課程規劃、或設計學習活動均能有更寬廣的思維與創意。

clip_image035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7   clip_image038

clip_image039   clip_image040

clip_image041

最近一次的FacePart6選在濱臨著美麗白沙灘與海洋的蘇澳南安國小舉辦,主題為「出境‧入境」,主題意涵為跨文化的生命故事,包含了在台灣生活的外 國人所體驗到的文化衝突,以及歷經不同領域或職場的生命轉折。外籍講者邀請了來台灣20年的羅東運動公園規劃設計師石村敏哉、人文國小的外籍英語教師 Kent Greenwood、越南新住民阮湘菱陳欣怡吳碧泉等;跨領域講者有從台北移居宜蘭務農,創立「榖東俱樂部」的賴青松、地方文史工作者及「三剛鐵工廠 文物館」館長廖大慶、「台灣碗盤博物館」館長簡楊同、荒野保護協會的賴明彬、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陳芃伶。在人生的歷程中多有面對不同文化衝擊與 磨合的歷程,這些分享者,如同播放了人生膠捲中的片段縮影,讓參與者累積未來面對異文化的能量與包容的態度。

歷屆 FaceParty 活動整理

 

FaceParty1

FaceParty2

FaceParty3

FaceParty4

FaceParty5

舉辦時間

99.09.01

100.01.08

100.4.30

100.7.27

100.12.17

場地

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

宜蘭橘之鄉《吉箱工坊》

宜蘭縣同樂國小

幸福20號休閒農場

二城國小

講者屬性

教育支援平台之部落客   
(教師為主)

縣內知名部落客   
1.紫色微笑

2.波蘿日報

3.Den的攝影空間

4.水.蜻蜓’s Blog

5.食‧遊‧樂‧活

1. 跨界來賓   
(悟遠劇坊簡育琳、橘之鄉經理林鼎剛)

2. 部落格比賽優勝隊伍(教師組、學生組)

1. 跨界來賓   
(幸福20號農場曾馨誼、有機農夫楊文志、慈心華德福校長郭朝清、夢想旅行者楊增泉、揚琴樂手黃萱儀、日本建築師播本貴、邊境漂流賴樹盛)

2. 教師

3. 學生

1. 跨界來賓(宜蘭歌手謝國源、南澳文創張遴、行健有機村吳信緯、當代攝影師楊仲璜、在宜蘭刊物黃淑瑩、AIESEC黃佩雯)

2. 教師

分享型態

不限

不限

20X20   
以20張投影片,每張20秒的速度自動播放,共400秒。

20X20   
以20張投影片,每張20秒的速度自動播放,共400秒。

限時五分鐘

講師人數

共13位

共5位

共15位(組)

共13位

共12位

參與人數

約20人

約20人

約80人

約100人

約100人

主題

書寫部落格經驗‧一篇文章的故事

馬賽客見面會

熱情(身著紅色配件)

冒險

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