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Party @ Yilan 嶄新的研習品牌與效益

FaceParty @ Yilan 嶄新的研習品牌與效益 
宜蘭縣同樂國小 陳韋寧老師

在教育場域,FaceParty是一種嶄新的研習型態,這樣的演講型態則發源自於TED,一間私人非營利機構。 TED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1984年於美國創立,透過TED大會邀集眾多科學、設計、文學、音樂等各領域的傑出講者分享心得或觀點,演講長度約15~20分鐘,這種縮時演講型態透過網路風靡全球。從FaceParty3開始,主辦者便發覺這樣的演說模式能將演講內容去蕪存菁,另參考知名日本設計師聚會「PechaKucha」的分享型態,以20X20的簡報播放速度(以20張圖片,每張20秒的播放速度)聚焦分享的內容。FaceParty5再將時間縮限為300秒,調整後發現某些分享者非專業講者,縮時演講的形式無法將內容闡述完整,因此FaceParty6將分享時間調整為10分鐘。

除了分享形態與一般研習有很大不同外,輕鬆熱絡的氛圍也是FaceParty每次舉辦努力的方向,因此在舉辦場地與茶點提供均有新意。FaceParty2在橘之鄉的《吉箱工坊》咖啡屋舉辦;FaceParty4則是在《幸福20號農場》戶外庭園舉行,星光、涼夜、溫馨情,老師在輕鬆的氣氛下,這些人生智慧更有感染力。FaceParty5將宜蘭合法立案的「行動咖啡館」拉到研習現場,並加入在地歌手謝國源的現場演唱;FaceParty6則選在濱臨陽光、沙灘的南安國小舉辦。

在「交朋友」的活動設計上FaceParty也有創意發想,FaceParty3幫每位參與者拍攝「拍立得相片」;FaceParty4讓參與者交換名片並用名片參加抽獎;FaceParty5設計Speed face遊戲,讓參與者透過活動認識更多人。

 

因此,宜蘭的FaceParty,以「跨界、分享、交朋友」為核心,並經營一種嶄新的研習品牌,這些都是為了擴大教師生活接觸面,提供教師教學設計的連結、啟發更多教學創意,甚或不只嘉惠老師,而是形成一種全民共學的生活態度。

FaceParty效益

FaceParty已經舉辦過五次,到底這樣的研習活動達到怎樣的效益?以下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第一,FaceParty連結了更多不同領域與階層的人,學生也曾是分享者,當親子天下雜誌許芳菊參與FaceParty3感受到當時復興國中藍健軒對於火車的熱愛與研究,在2011年的親子天下第25期便專訪這位同學,以「迎接12年國教─美麗少年,舞動青春」為題,闡述12年國教下青少年勇敢追夢,自己的興趣將成為日後專業發展的養分。

第二,在FaceParty3舉辦完之後,一位本土語教師(莊文龍老師)自發性的在社交網站Facebook成立網路社團,目前共有成員345位。讓許多曾經參與過FaceParty的人也在網路上進行討論、分享觀點。某些講者後來也成為FaceParty的志工,協助籌辦事宜。所以儘管Face Party目前仍是由宜蘭縣教網中心所主辦,但共同籌辦者卻包含許多教師與非教師等跨界志工。

第三,一位國中教師(石春華老師)在聽過FaceParty4「邊境漂流」的作者賴樹盛先生的演講後,認為這樣的演說能結合史地課程,將滇緬邊境當地文化具體化,於是透過主辦者再次邀約賴樹盛為全年級師生分享滇緬邊境的生活現況。

第四,由於FaceParty特殊的演講型態,讓參與者在進行教學過程也多有啟發。例如,馬賽國小的吳佳蓉老師就將「PechaKucha」20X20自動播放投影片方式加以修改,並帶入其所訓練的扯鈴隊表演裡。吳佳蓉老很感謝能參與這樣的研習,讓自己有更多想法。

第五、朋友群的擴散效應。教師的生活圈相對而言是較封閉的,透過FaceParty能認識更多朋友,人脈的累積也讓自己對於社區的、社會的資源更了解。幾次的活動辦理與網路上社團熱烈的討論都不難發現教師跨出教室之外,吸納更多能量,就越能將生命的感動與人生經驗帶入教學,影響更多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