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書不用跑圖書館–試試用I PAD來借書!

借書不用跑圖書館–試試用 iPad 來借書!
宜蘭縣清溝國小 陳彥穎老師 

科技的日新月異,就連紙本的圖書現在都轉到其他電子載具上閱讀,可以用一台電子書閱讀器,就可以行遍天下。以目前最潮的3C產品iPad為例,就有許多的開發商,開發了許多電子書閱讀器,供大眾在iPad上閱讀。不過就跟書店賣書一樣,想看的話就要付費購買。如果可以向去圖書館借書一樣,只要有借書證,就可以借閱自己想看的書,豈不是更好!

現在這個想法真的可以實現囉!只要到 國中圖 (國立台中圖書館)網頁,就可以在網路上隨時進行借還書,非常方便。而且國中圖的電子書總共提供了PC/NB版、iPad版、Android版和其他電子書版的各種閱讀版本。今天只介紹iPad版的借還書。

第一步  申請閱覽證

要借書,首先必得取得借書證,圖書館才知借書人是誰。登記國中圖的借書證,只要有各縣市的閱覽證即可互為認證。宜蘭縣的閱覽證已經統一換發童年宜蘭閱讀卡,借閱證號碼即為身分證字號,密碼則預設自己生日後四碼(出生月、日),可是我一開始用生日無法通過,必須打電話去文化局請專人協助,才順利通過。

到國中圖電子書服務平台註冊,選擇宜蘭縣所轄公共圖書館,輸入身分證字號和密碼(須先在宜蘭縣圖書館的有效帳號)

填寫個人資料,送出後系統會先發送註冊信至電子信箱,信箱收信後點選啟用網址列即完成註冊。

第二步 開始借書

利用iPad借書須先到APP STORE下載閱讀程式 NTL Reader ,下載完成後可將程式至於桌面作為捷徑

右邊出現一個NTL Reader捷徑

打開後會出現這樣的畫面,輸入剛剛申請的帳號和密碼

進入後,若從未借過書,書櫃應該是空的。點選上方借書,可進入國中圖的借書畫面

可以看到書名和書的封面,接下來就是挑一本自己喜歡的書。

點選想借閱的書籍,會出現書本的簡單介紹,並有下載的檔案類型。可看看是否有iPad版提供借閱。有時該書雖提供iPad版閱讀,但是若借閱的人數眾多,也會像真實的圖書館一樣,得要上一位讀者還書後,自己才能夠再借閱。

NTL Reader使用說明

借閱的繪本書

電子書頁面縮圖

借閱規則是一個借閱帳號提供最多同時借4本電子書,每本可借14天,時間到自動歸還,不用擔心逾期問題。最棒的事,可在家中連上網路,就可以輕鬆的將圖書館的書借回來閱讀,這真是太神奇啦!提供大家不一樣的閱讀方式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