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indows系列電腦上一次大量(批次)建立帳戶

校園內常設有公共電腦方便大家使用,但是公共電腦共同使用同一個帳戶,也常衍生一些問題,例如檔案誤刪,習慣設定被更改,上網隱私被有心人士查探,甚至如果發生一些資安事件,難以辨別使用者等。

但是如果讓校園資訊管理人員逐一在每一台電腦上為每一個使用者建立帳號,勢必成為一件龐大而艱鉅的工作。但是,如果依循下面的小秘訣,將可以使得這項工作變得非常輕鬆簡單,敬請參考看看。

[@more@]

以下,以Windows XP為範例:

1.首先,請先叫出記事本。(開始 – 所有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記事本)

note

2.輸入文字如下:

net user 姓名 密碼  /add

就可以增加新使用者了。

例如輸入

net user simth 999999 /add

net user sagasaga 888877 /add

就會在這台電腦上增加兩個帳號為simth sagasaga的使用者,密碼分別為999999 888877

又例如輸入

net user 陳小明 777777 /add

net user 王大華 666655 /add

就會在這台電腦增加兩個帳號為陳小明、王大華的使用者,密碼分別為777777 666655

如果需要加上註解,可以在指令的最後輸入/comment:”註解內容”的指令

例如:

net user 王大華 666655 /add /comment”教務主任”

就將會在這台電腦上建立一個使用者,帳號為王大華,密碼為666655,註解上會標示”教務主任”

建立好之後的文字檔如下:

接著選擇另存新檔

取好檔名之後,記得副檔名改為bat

儲存好之後圖示應該如下

執行它即可在這台電腦’上建立帳號,接著複製這個檔案到其他電腦上執行,即可繼續批次建立帳號,如果該電腦為windows 7作業系統,請記得在圖示上按滑鼠右鍵,使用”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才能成功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