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網部落格,也是電子書

從iPad與開始風行以來,在輕易帶著走的平板裝置上閱讀,一直是平板裝置很重要的應用之一。在上面呈現的電子書,有影音內容非常豐富的,也有互動性很高的,充分展現平板電子書的不同風貌。

一,電子書格式

不過這些多媒體與互動形式的電子書,都不是標準的格式。不是標準的格式,就是你要自己產生那樣的電子書內容是困難的,除非買他們的製作軟體,例如Adobe InDesign5.5。別人要閱讀時,也必須下載專屬的APP程式。

而現在教網部落格上產生出來的電子書格式,是依照目前的標準格式EPub 2.0,可以在各種系統的平板電腦上閱讀,而不用特別安裝閱讀程式。

目前EPub 2.0的格式,只能呈現文字與圖片,以及超連結。內容的豐富性還不是那麼豐富,但對基本的閱讀需求是足夠的,若需要播放Youtube影片,只要設定影片的網址連結,即可點一下播放。

未來EPub 3.0的格式確定好後,我們也會跟著升級支援。

二,電子書內容

要產生EPub 2.0的電子書,上期電子報介紹的自由軟體Open Office的方式是其中之一,有些軟體也不甚方便,還需要先轉成PDF才能包成EPub的格式。

現在,教網的部落格,就是一個很棒的EPub 2.0的產生方式。不用重新學習新的軟體,不用重新發表內容,只要有教網部落格,裡面有過去的文章,學生或生活的照片等,都能直接轉成EPub電子書喔!

教網部落格可以轉成電子書的方式有:

  1. 單篇文章 :就算是一篇文章,也可以轉!
  2. 文章分類 :在這個文章分類下的所有文章,都會包含在這本電子書當中,並且自動以文章標題產生目錄。
  3. 檔案資料夾 :資料夾內的影像檔,同樣能轉成以圖像為主的電子書。所以每次學生的美術作品,一一拍照起來後,點一下製作的按鈕,就能產生一本成果的電子書。每次活動的影像(校外教學,畢業旅行),一一上傳到檔案資料夾,也能產生出這次活動紀錄的電子書喔!
  4. i 教材 :如果要做成內容豐富,章節架構完整的電子書,i 教材是很棒的線上編輯工具,新增內容與部落格發表文章一樣,但多了文章之間的排序與階層設定。

看過許多老師在部落格上有非常精彩的內容,教學上的補充講義,班級經營的分享,課程教學的省思等,老師們不妨點一下滑鼠,讓這些部落格內容轉成電子書,放到 i 書城 ,多一種發表分享的管道喔!

三,教網電子書平台 i 書城 的規劃

i 書城 就是縣內老師與學生的電子書分享平台。目前轉出電子書的功能剛釋出,在10月後,老師轉出的電子書可以直接出現在 i 書城 中。除了有網頁版的之外,也會有iOS與Android平板的APP程式,直接可以從平板裝置下載 i 書城 內的電子書。

四,電子書相關的操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