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Sky遨遊天際

用Google sky遨遊天際

宜蘭縣公館國小 詹惟鈞老師

國小自然生活科技領域課程中,無論中高年級採用任何版本的教科書,都會提到月相、星座、太陽系行星,可是每一顆星球都離我們地球非常遙遠,我想課堂上除了用掛圖、影片輔助教學外,亦可利用Google sky網頁Google earth介面來認識月球、星空、太陽系、天文、、、等知識

 

點擊Google sky網頁,網友可以從左下方選項中點選我們的太陽系:得知太陽、金、地、火、木、土、天、海、冥的位置及影像。點選星座:可知水瓶座、白羊座、巨蟹座、摩羯座、雙子座、獅子座、天秤座、蛇夫座、南魚座、人馬座、天蠍座、金牛座、處女座等星座資料。點選哈伯展示區:可見到船底座星雲、觸鬚星雲、超星團、刀鋒上的星系、、、、等新聞報導上的景像

此外還有:後院天文、Chandra X 射線展示區、GALEX 紫外線展示區、史匹哲紅外線展示區、Earth & Sky Podcasts…..等功能選像,內容圖像既清晰又明瞭,非常適合拿來教學使用。

當然您也可以利用Google earth探索天際,只要點擊上方的 符號,點選想看的星空、火星、月球功能即可,使用操作上十分簡單易懂,只要多操作幾次就能入門,而且Google skyGoogle earth是完全免費的,本文提供幾個畫面及影像供大家參考。

Google sky網頁:http://www.google.com/sky/

Google earth載點:http://www.google.com/earth/index.html

1點擊Google sky左下方哈伯展示區看獵戶座大星雲。

2點擊Google sky左下方星座看巨蟹座,並點選右上角歷史,了解古天體圖。

3點擊Google earth上方的星空功能,認識星空遨遊天際。

4如何使用Google Sky, Mars, and Moon?

2011.6.25取自http://youtu.be/gX9MeF2Au9c

 

5如何運用Google earth探索遨遊天際

2011.6.25取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eMhGpzyFdhE&feature=player_embedded

自從有了Google Sky這個教學好幫手後,我們可以把星球拉進推遠,好好看看個仔細,就好像學校和家裡當裝了一台哈伯天文望遠鏡一樣。也可由Google Earth進入後,再轉換到sky的功能,只要按滑鼠動一動轉盤,就可以換個角度遨遊銀河天際,並找到自己想要的星座,管它天氣好不好,外太空彷彿就在你我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