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影片融入二上公民教學

有趣影片融入二上公民教學
宜蘭縣礁溪國中  詹青蓉老師

公民科在那一個年級最不好教與枯躁乏味?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二年課程吧!因最難且內容最多,有些專有名詞出現在課本中,太抽象名詞學生容易聽不懂!例如:請願VS訴願;罰緩VS罰金;行政機關VS民意機關等。
故,不加入一些有趣影片或時事講解,老師們在台上滔滔不絕,學生在下面睡成一團!
日前在網路看到網友為其餐廳拍攝有趣宣傳影片,將政治人物名字全加入至其菜單中,裡面也運用其原住民母語發音,增添宣傳樂趣,看到此影片直覺想到可以運用在二年級上學期課程中,課前使用為~引起動機或課後考學生問題皆可。

 

出現在此影片中的政治人物有~謝長廷、邱毅、宋楚瑜、侯友宜、連方瑀、陳幸妤、謝志偉、陳水扁(吳淑珍)、陳唐山、葉菊蘭、高金素梅、朱鳯芝、呂秀蓮、郝龍斌、馬英九。

以下可以融入課程中小小分享:(各位老師若有其他好想法,也可以利用迴響分享)
1、若上完中央政治或地方政府各位老師可以請同學分出曾經那人是行政官員與民意代表,如此可以做一個課堂小測驗,學生是否真會分行政機關或民意機關代表。
2、寫出上列政治人物曾經擔任的職務,再進行分類那些是中央政府官員或地方政府官員。
3、課前:考驗注意力,影片中共出現幾位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