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PHP-CMS入口網站內容管理系統架設

淺談PHP-CMS入口網站內容管理系統架設
宜蘭縣公館國小 詹惟鈞老師

 

   前言

        本文所指的PHP 語言是Personal Home Page的縮寫,主要是用在網路程式開發方面。通常PHP大多在伺服器端執行,透過執行PHP的程式碼來產生網頁提供瀏覽器讀取,它是一種跨平台的伺服器端的嵌入式腳本語言,而且是免費的。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則是指內容管理系統,CMS電腦軟體系統可幫助使用者實行內容管理,像是大量文件、圖片、動畫、試算表、多媒體資源的組織、控制、發佈等工作。廣義的CMS可以把入口網站論壇forum博客Blog 電子商務網站eCommerce等系統也包括進來。

        很慶幸在接觸微軟IIS伺服器、ASP程式語言之前,就能夠碰觸到Apache伺服器、PHP程式語言,當你習慣用開放源碼軟體來架設入口網站時,那些FrontPageDreamweaver大可暫放一邊,不必懂HTML網頁語法,也可以快速架好一個具有討論區、新聞區、投票區、廣告區、會員管理、電子報等諸多功能的入口網站,只要你善用Apache伺服器、PHPMySQL資料庫、PHPMyAdmin資料庫管理介面,就可能輕鬆架設好PHP-CMS入口網站

貳 AppServ超級架站機

  當你在電腦安裝了AppServ,你的電腦就成為一台專業的網頁伺服器,可以輕鬆用ADSL架設XOOPSPHP-NukephpBB…與各種論壇、Blog網站。AppServ超級架站機包括ApachePHPMySQL等網頁環境,當你灌好AppServ之後,預設的WWW網頁資料夾為「C: /AppServ /www」,我們只要將PHP網頁放置到「C: /AppServ /www」資料夾中,其他人便可透過瀏覽器瀏覽我們的網頁。若要管理MySQL資料庫的話,則可用瀏覽器開啟「http://localhost/phpMyAdmin/」網頁,當然如果你有支援phpMySql的網頁空間,就可以用FTP上傳,將localhost改成你的網址,並透過「phpMyAdmin」來管理你的資料庫。如果AppServ一切就緒,那麼架起phpnukexoopsjoomla入口網站就簡單多了!

~以下載自工程師的櫻花浪漫街道 Appserv架站教學(取自20101229日)

http://blog.xuite.net/arcloveangel/lovestore/22930165


參 如何架PHP-CMS入口網站

1        phpnuke

NUKE中文翻譯為(核彈),顧名思義,當 PHP-Nuke 剛推出時,它就和它的名字一樣,帶給大家的震撼猶如核彈般猛烈。PHP-Nuke是一套軟體套件,簡單講就是讓一個不懂HTML的人可以速度來架構一個內容豐富的專業入口網站。

~以下載自開放系統協會 phpNuke入口網線上教學(取自20101229日)

http://www.cosa.org.tw/cosa_act/tm/phpnuke/

 

phpnuke架起來的網站就像苗栗福星國小的網站(取自20101229日)

http://www.fses.mlc.edu.tw/fushsing/

 

2  Xoops

Xoops本來是MyPHPNuke的一個特別版本,後來自MyPHPNuke開發小組脫離出來自立門戶,並取名為Xoops。它是建立在 Open Source 的開放理念之下,免費供大眾使用。Xoops也是以PHP技術發展而成,程式設計師遍及全球,至今仍不斷開發新的程式模組,是筆者目前架過最穩定困擾最少、亂碼最小的PHP-CMS入口網站。我曾於2002-2003管理過花蓮縣教師會xoops網,並於2003-2004自行架設管理北縣雙溪國小xoops網,後因職務異動的關係,網管者也都換人,至今筆者仍覺得xoops套件非常好用。

~以下載自歐展嘉老師的xoops架設教學影片:(取自20101229日)

http://163.20.160.21/xoops22/t167/xoops224_study/index.html


~以下蔡明璇老師設計&陳怡杰老師程式支援,用xoops架設的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網站:(取自20101229日)

http://www.tiec.tp.edu.tw/

 

3 Joomla

Joomla是一套以PHP撰寫的內容管理系統,它也是自由軟體並開放原始碼,其前身是Mambo,後來開發小組理念不合,JoomlaMambo就此分道揚鑣,但兩者有許多元件是相容的。Joomla2005年開始發展之後,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因為它非常容易安裝,而且有許多現成的extensions(擴充功能)和modules(模組)可以使用,其受到運用的程度已逐漸超越一些知名的同類型軟體(包括xoops . mambo. Drupal…..)。

~以下載自Joomla123-圖解架站教學網:(取自20101229日)

http://www.joomla123.com.tw/server/website-in-computer.html


Joomla架起來的網站就像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的網站(取自20101229日)

http://www.vuvu.org.tw/joomla/

 

參   後記

  宜蘭縣教育部落格blogLifeType系統和moodle教學系統都也可以利用AppServ伺服器架設而成,只是伺服器及網站內容管理維護不易,資料保存管理費時費工,推廣給同好及同事也嫌困難,但只要您會架設其中一種PHP-CMS入口網站,其他類似的架站軟體系統就能很快上手。很easy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