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寫有感覺的部落格文章

教學生寫有感覺的部落格文章

宜蘭縣竹安國小 林文淵老師

 

這學期教網開放了學生部落格系統。

為了別讓學生陷在較龍蛇雜處的無名,我讓學生進來用教網這套部落格系統。

只是,當個教書匠我會,教會他們在部落格裡加文字、圖片、連結、影片後,學生期望的,還是那套,希望能提高人氣,讓自己的版熱鬧,所以,許多人把經營部落格當任務、作業、遊戲,在網路上進行獵奇的動作,看到喜歡的、奇特的、可能會引人注意的圖片或影片,就直接的放到文章裡。但,這樣的文章無文,只有他想給別人看的圖及影片。

我也知道,經營部落格及寫部落格文章的能力養成不是幾次的教學就可以培養起來的,就算帶領的對象是教師,能帶得動的人都不多了,何況是還小的小學生,除非他們願意,不然,這事情是強迫不來的。所以,在教過必要的技術之後,我找了篇文章給他們看,希望他們有些感覺,感覺一下部落格文章的書寫並不是任務、作業、遊戲,而是寫下想寫的寫法,只是,這種書寫方式可以以文字、連結、圖片、影片等各程形式夾雜表現得更生動清淅些而已。

我選的文章是….. 朱學恆的你擁有很多很多,但牠們只有你…..

我開了篇文章,一樣是文字、照片、連結與影片,部落格可以怎樣感動人….

並自己帶著他們來瀏灠這篇文章,當然,三不五時夾帶點具煸動性的語氣陳述著裡面及Annie部落格的文字,並在自己的控制下,讓他們自然而然的看到那些情緒滿溢的文字及摧淚的圖文組合,最後,當然是以引導的方式,希望他們在回響處留下感想,沒標準答案,只要是有感想的想法都是正確答案的答案。最重要的地方是,讓他們不覺得把感想寫在回響裡是個作業、任務,而是自然而然,因而有感覺想表達而寫,雖然,他們或許沒抓到重點,或許想的不是我們期待他們所想的,但,他們有想法了,而且也能表達出來了,這樣,大概算是成功了。

雖然很多學生都很ㄍ一ㄥ,不想在同學前表現脆弱,所以看完之後,只看得到他們的表情有一種偏沉重的沉默,但,還是有學生被我誘出眼淚出來,嗯,很好,看到別人的故事,能感動得哭出來,是件很好的事…

嗯,其實,是想順便讓更多人看這篇文章的,但點連結太麻煩了,直接把影片放上來給大家先看一下文章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希望能帶給你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