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學年租賃案 之 如何讓M480網路可以使用喚醒

宜蘭縣三民國小 詹勝凱老師

 Q:為什麼需要「網路喚醒」?
A:這一批99年租賃案電腦(Acer M480)在使用網路拷貝時,搭配網路喚醒可以讓學校的資訊老師在更新99年租賃案電腦內作業系統的軟體、設定時,不用走到電腦前方按下開機鈕來啟動電腦。只要在一台Server前選擇要哪一台電腦開機,之後開機的電腦就可以接受端的身份來進行軟體更新。

小學校對於網路喚醒的感受不大(敝校才12班,其實我很懶得跑12個班),大學校才是驚人,試想復興國中要更新班級電腦,資訊組長得一個人先跑完75班,一台一台開機後,方可進行網路更新,不是很累人嗎?

之前我寫了兩篇Acer M480網路喚醒的問題探討,並與魏裕常老師催促大同資訊要儘快處理這問題。終於在9月29日下午,大同這次把伸峰科技(EzBack)與Acer的技術人員聚集在敝校電腦教室閉關找問題。所幸這次真的把Acer M480無法網路喚醒這問題解決了,只要更新Bios,並做簡單設定即可。

首先聲明, 「更新Bios並做設定」這工作不需要學校的資訊老師動手,大同與其協力廠商會做,不需要老師自己動手(敝校都已更新完成,全是大同弄的,我一台都沒動)只是若你是想先嘗鮮一下(或是馬上有工作上的需求),可以試試下面的步驟。

1、下載Acer_M480.zip(我也不知道這是哪一版,是那天跟Acer工程師co的),解壓縮後,放入可以開機的隨身碟中。

2、使用隨身碟開機,並在DOS執行批次檔R

3、設定Bios,把「Power Management Setup」中『Deep Power Off Mode』的選項Disabled

4、重新開機後,以總管模式進入Windos XP,並做以下的設定。

上次只設定到這裡,雖然可以在WIndos下使用Plus Control來做網路喚醒的工作,但是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提到,做了這樣設定之後,電腦會不定時地自己開機。
這步驟一樣要做,只是還有下一步的設定。

對於網路喚醒的實際底層運作模式,我不懂。但據Acer工程師的說法,沒有做以下的設定,當M480的網路喚醒機制啟動時,只要網卡接受到封包就可能會啟動到電腦,而封包可能是從四面八方來流竄過來的,當然這不是我們要的。
但若是限定M480只有在收到「Magic Packet」封包時才可以啟動電腦就可以避免電腦自己胡亂開機的情況發生。

5、打完收工。


當天我就驗收了M480網路喚醒的功能,不論是在Windos或是DOS下都可以。大同要我幫忙注意,電腦還會不會自己亂開機,經過近10天的觀察,的確沒有這現象了。

總算是解決了一件重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