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準備資訊融入教學競賽

淺談如何準備資訊融入教學競賽
宜蘭縣羅東國小許竣凱
 

    資訊融入教學是現今教育現場頗為有趣且實用的話題,約略可分硬體與軟體部分,而筆者底下所要談的是軟體設計製作,針對「資訊融入教學競賽」做些建議,給往後對此比賽有興趣的老師一些參考。底下分為四大部分:

一、參加比賽首先要想到的事:

(1)我真的了解這是何種競賽?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做好心理建設,有助於對事情的掌握,所謂「資訊融入教學」這六個字,我認為是以「教學」為主,「資訊科技」的導入為輔。

(2)我的能力夠嗎?
這的確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畢竟用到資訊科技,資訊素養也不能完全闕如,但如前點所言,「資訊科技」的融入只是輔助「教學」,好的教材設計,搭配簡易的ppt檔,一樣能有生動活潑的課程。

(3)我真的下定決心要去做?
萬事起頭難,尤其當你想到要犧牲休息時間與家人相處時光,更是有如一道高牆,難以跨越前進,此時,適當的誘因與一股傻勁,便是你跨出第一步的原動力,不妨看看簡章的獎勵事項,趁著信心澎湃時,做出競賽的一小部分,頭只要剔了,你就會有完成的堅持。

(4)我要找人搭檔嗎?又要找誰呢?
要找人搭檔嗎?建議是「要」,一方面壓力均分並強迫自己持續在此共同合作的比賽上,另一方面在共同分享構思下,教材較完整,彌補個人對架構上的迷思;那找誰搭檔呢?志同道合的朋友、有默契的同事,甚至跨校合作都可,但建議成員裡頭最好要有一位較具資訊專長的老師。

(5)距離繳件期限還有多長?
從得知有這樣競賽到繳件期限,大約不到二個月,頓時,「時間」扮演了攸關成敗的重要角色,如何在教學工作後,擠出丁點時間製作教材,都是令人煩憂的疑問。建議有志參加競賽的老師可從暑假便開始進行,方能遊刃有餘的架構好整個媒材。

二、決定參加比賽後要準備的工作:

(1)先看清楚比賽辦法與規定
畢竟是參加競賽,內容、規範仍應依照比賽辦法規定,備齊所需各項目檔案資料。

(2)決定要做哪個領域?哪個單元?
以自己及成員最擅長的領域為主,較易激發出巧思與創意。

(3)延伸教材內容?或者自編教材?
選定領域與單元後,可依照課本教材編排順序延伸內容,也可根據單元內容自編教材,但在參加競賽前提下,建議自編教材,較能根據能力指標統整教學指導架構。

(4)查看歷屆得獎作品,尋找靈感與巧思
參閱各屆得獎作品,較能看出整體編排方向,做最有系統的呈現。

(5)如何分工?約定哪些共同討論的時間?
適度分工,減輕工作壓力,以專長分配工作;訂定進程,固定時間討論、分享,提升效率。

(6)跑跑圖書館,借借需要的書籍
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製作軟體使用較不上手,可上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或詢問相關專長人士。

三、競賽規定須完成的部分

包含教案設計、學習評量(含解答)、學習單、補充教材、以網頁格式呈現。值得一提的如下:

(1)學習評量(含解答):可以一般考試試卷呈現。
(2)補充教材:自己能力範圍內且相關教材設計,例如PPT檔、Flash動畫設計、線上測驗等。
(3)以網頁格式呈現:需製成一網站,以網頁格式呈現所有資料,補充教材除外。

四、實作過程中的互相激盪與所遇到的困境

(1)競賽本質在教學設計本身,勿過分偏重資訊科技的設計
好的教案設計為整個競賽的骨幹枝架,資訊科技的設計為其枝節,故勿捨本逐末。

(2)以引起學生興趣為主要考量,進而提升學習效果
既然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那就是要讓課堂教學因這些資訊科技的融入而更加生動活潑,所以,補充教材部分最好能以引起學生興趣為設計考量。

(3)互動的學習效果佳
因現今各校各班都已安裝單槍與布幕,甚至有些班級已有電子白板,故補充教材的設計最好也能兼顧互動效果,對競賽也是一加分作用。

(4)有好的idea,但卻不會使用軟體做出
這是參加競賽最難以取捨之處,尤其在時間緊迫之下,故如上所言,成員之中如有較具資訊專長的老師,或許能使主體架構更為妥善完整,不然,只能提早布局研究,借閱書籍參考。

    以上,純屬筆者一點淺見,望能激出波瀾,讓更多老師投身資訊教育,帶給孩童更不一樣的學習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