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Moodle網站進行資訊教學-以自然與生活科技為例

以Moodle網站進行資訊教學-以自然與生活科技為例

宜蘭縣五結國小 許修晟老師

 

透過資訊融入課程來提升教學效能,一直是教育部不斷努力的目標,但一直缺少一個可以彙整的平台;教師與教材之間的主要關係應該是「整合」而非「研發」,而Moodle課程網站,不但可以統整各方面的資源作教材的呈現,更可以擁有師生互動及學習測驗,累積教學能量進而提升整個教學效能。以下筆者就moodle運用到的教學的幾個層面作經驗分享:

一、課程資源整合與調整非常有彈性

教學者平時可針對每一單元主題,透過網路、影片、教課書所附數位資源整合到moodle平台上,配合「週別」之課程呈現方式,可以讓學生及家長了解學生學習進度及內容(如圖一);同時可以透過「顯示」與「隱藏」或「拖曳」之功能,彈性調整課程內容(如圖二)。


《 圖一 》                         


《 圖二 》

二、彙整學生數位檔案作業的很便利

        學生於多元評量中所需繳交的數位檔案,可以暫存moodle平台,教師也可透過這種方式,隨時了解學生作業進度,學生製作過程中,可以免除儲存不便的問題(如圖三)。


《 圖三 》

 

三、線上測驗有效率

       Moodle系統提供教學者設計線上測驗,學生可以在單元學習後,立即檢視學習成果,而筆者會針對不同教學目的需求,調整施測的模式,以下是比較常用的兩種策略:

1、精熟學習:將「可測驗次數」調整為「無限多次」,只要求學生要作答到滿分才算完成。間接的讓學生知道,「分數」並非是學習的最終目的,學習到「正確的知識概念」才是學習者努力的方向;而這樣的過程中,不用像傳統紙筆測驗,要印製大量的紙張,無形中,也為環保進一份心力。

2、自我省思式學習:設定學生作答次數為2次,並運用系統內作答後的「即時回饋」設計(如圖四),提醒學生可能思考的方向,並以學生第2次的作答成績為最終學習表現成績,施測後,發現學生普遍都較有學習成就感。


《 圖四 》

       

校園文化的形成需要時間的灌溉,資訊融入教學更是必須一次又一次的行銷給老師,才能看到努力的成果;「熱情」與「服務」是業務推展不可或缺的兩大動力
,衷心期許Moodle課程網站能在校園開花結果,讓師、生都能透過這套線上課程,激出更多「教」與「學」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