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光國中電腦課程推展經驗談

東光國中電腦課程推展經驗談

宜蘭縣東光國中 黃界強老師

 

摘要

升學掛帥的今天,國民中學藝能科目經常不被重視,電腦課程自民國八十七年列入必修課程獲得大量的資源,到民國九十一年改列入重大議題,猶如從天堂墬入地獄,電腦課只能在升學科目的夾縫中求生存。本校電腦課程受歷屆校長的重視,目前全校一至三年級均安排電腦課程,課程不但沒有消失還增加授課時數,經多年的修正,自導入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的學習評量系統至今,已成功協助全校師生取得1566張TQC電腦證照,成為本校一特色課程。

背景

民國八十七年教育部將國民中學電腦課列為必修課程,電腦教師需求大增,雖然辦理在職教師「資訊種子班」補充電腦師資,但仍不足以應付課程所需,以本校為例,當時全校約為100位教師,沒有教師擁有合格電腦教師資格,只有一位教師接受過「資訊種子班」的訓練課程,當時課程多安排給對電腦有興趣的教師或以配課方式處理,授課內容則是採用教育部審定的國中電腦課本。

國民中學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實施九年一貫,國中電腦課未列入必修課程,改列為重大議題並融入七大領域課程中,92課綱中資訊教育的主要內容提到「除融入於各學習領域中實施外,並得視內容性質,集中於適當學習領域或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教學。」這意味國民中學得不安排電腦課程,但當時整體社會的氛圍認為資訊及英語能力相當重要,本校當時的校長亦將此列為治校重點目標,為了推動資訊教育,在九十一學年度新聘二位合格電腦教師,同時在校內成立資訊推動小組,自編資訊教材,電腦課程改為每一年段每週授課一節,並依學生學習狀況,由學校授予學生不同等級的電腦證照。此為本校「電腦課程導入電腦證照」概念的萌芽階段。

電腦課程導入TQC電腦證照

電腦課程採用自編教材授課,並依學生學習狀況由學校授予不同等級電腦證照的方式,經過二年實施發現下列問題:①學習狀況由教師主觀認定,標準不一且不科學②學校所授予電腦證照對學生將來升學或就業無法獲得認可。後來經資訊推動小組決議,校長核可後,自九十三學年度起與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簡稱基金會)合作,在本校設立考場,並導入基金會的學習評量系統,期望學生上完電腦課程後有能力取得該類別的TQC電腦證照。

初期電腦課僅導入中文輸入及文書處理兩項的學習系統,該系統採用科學方式來量化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評量完立即得到分數及得知錯誤的地方,此種模式讓教師對學生的要求變得明確,學生亦能夠清楚知道是否達到老師的要求?未達到要求(或錯誤)的地方是哪裡?學生學習完一個完整類別的課程後,由學校向基金會申請辦理電腦檢定,由學生付費自由參加檢定(低收入戶學生由家長會補助報名費),一方面可以檢視學生學習成果,二方面協助學生取得社會上認可的電腦證照。由於電腦證照檢定是由學生付費自由參加,並非全體學生參加,為了瞭解整體學生學習狀況,自九十五學年度起,每學期在舉辦基金會電腦證照檢定活動前均仿基金會檢定方式辦理校內測驗,同時亦可以讓學生知道自己的程度,以決定是否參加基金會的電腦證照檢定。

本校以上述模式進行電腦課程,截至九十八學年度止共曾導入中文輸入、文書處理、電腦簡報、網際網路應用、試算表等五類學習系統,辦理證照檢定16梯次,協助全校師生取得TQC電腦證照1566張,平均證照檢定通過率為87.5%。近兩年來參加宜蘭縣商業總會舉辦之金商盃文書處理競賽,雖然本校學生是唯一的國中生參賽者,其餘多為高中職以上的學生,甚至有社會人士,但本校連兩年勇奪第一名,總計21人獲獎,成績耀眼。

檢討與省思

初期本校電腦課程導入TQC電腦證照由於學生、家長、及學校教師對於TQC電腦證照不瞭解,在推行上遭受相當阻力,經過多年的實施、宣導及社會對證照的重視,已能獲得較多教師、學生及家長的認同,在實行時遭遇到的阻力亦較少。

筆者認為本校電腦課有下列優點:①採用基金會的學習評量系統以科學方式來量化學生的學習成果,教師可以明確設定學生學習目標,學生亦可以清楚知道哪些學習目標已達成或未達成。②協助學生取得社會認可的電腦證照,增加競爭力,依據Yes123求職網今年自4月16日至28日進行上班族電腦能力網路問卷調查:「企業則表示,在徵才時,電腦能力評量比重佔總分45%」,「企業認為最實用的電腦課程排名則是辦公室應用、網路管理及平面美工設計」。

參考資料

1、 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4/5/251a5.html(民國99年5月18日)。 2、 國民教育社群網,92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http://teach.eje.edu.tw/9CC/index_new.php(民國99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