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世博”~融入公民科教學中

看"上海世博"~融入公民科教學中

宜蘭縣礁溪國中 詹青蓉老師
 

 

世界博覽會於2010年5月1日上海正式開幕。
台灣睽違40年的世博會,這次以『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為主題,參與此次展覽。
世界博覽會可以說是,參展會員會國展示其國力與科技能力最好機會。且透過此展覽亦可以透過科技交流,達到國際合作目的。


何謂”世界博覽會”(Universal Exposition/World’s Fair):又稱”萬國博覽會”是一種國際性的集會,透過國際的展覽活動,參展國將自己的科技、文化或產業活動運用在各種生活上的成果,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而展覽會的主題大多都是順應當代社會需求。如:冷戰時期的博覽會,主題都與和平有關,近幾年的博覽會則多圍繞在環保議題上。 


台灣館主題曲「台灣心跳聲」,邀請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方文山創作出最代表台灣風情的動人文字,依循「台灣心跳聲」歌詞的深刻意境與MV動人的畫面、
亞洲小天后蔡依林柔情的歌聲詮釋,讓聽眾將貼切感受台灣山河風光、古樸的街坊巷弄、放天燈傳統民俗、虔誠的宗教信仰等台灣特有的人文風情。
此MV拍攝內容,可將之融入公民科3下~第一章 多元文化之中,告訴學生影片中的景象,即是在台灣較具代表性的文化。(看完之後,可以問學生,你認為”宜蘭文化”是什麼?)是地理科則可以運用在 2上~第五章 產業與經濟(或問學生影片出現之觀光景點各是在台灣那些地方)

https://youtube.com/watch?v=cFpW6ODarBg

https://youtube.com/watch?v=cFpW6ODarBg

再者,世博會是各國展現國力與科技能力之場所,中國亦也發表此次辦世博會主要目的,有強化會員國科技交流,並強化科技技術合作。故,公民3下~第三章 國際社會中的互動課程中,國際互動有四個模式,其一模式為”國際合作”,即可用上海世博例子進行解說。


上海世博可參考資料網站:

 

 BBC中文網:專輯2010世博會

資料來源: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sun.com.tw/2888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pW6ODarBg&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