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小學生製作社會學習領域專題研究網之歷程:以「九芎城裡訪門神」為例

帶領小學生製作社會學習領域專題研究網之歷程:

以「九芎城裡訪門神」為例

宜蘭縣公館國民小學 詹惟鈞老師

 

一.找尋研究主題的方法

 

       社會學習領域專題研究最主要的研究目的,在透過研究的過程深入了解社區與地方的特色,並藉由研究的發現,進一步表達對社區以及地方人物的人文關懷。這是一件有趣而有意義的工作,而且可以著手的議題相當豐富,亦可將研究內容做成網頁參加網頁比賽。例如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神腦杯原鄉踏查全國小學網頁設計競賽。本文以筆者指導的九芎城裡訪門神專題網頁為例: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t5566/index.htm

 

→你可以進行一篇歷史人物專訪的專題研究。

 →也可以進行一項地區廟宇的調查研究找出該區間最有特色的廟宇。

 →只要留心、關懷當地的環境,研究主題處處皆是。

 

 

.運用Freemind概念圖思考研究的方向以九芎城裡廟宇的門神研究為例:

  

.研究動機的撰寫與條列研究問題。

l 將概念圖轉化為研究動機。

l 將想要探討的問題條列出來。

¡為什麼門要有這些守護神呢?

¡各門神的典故和淵源?

¡芎城裡的廟宇有什麼門神

¡門神版畫如何製作呢?

  

.上網蒐集概念圖中的相關訊息

l Google網站: http://www.google.com/intl/zh-TW/

l 或者奇摩網站: http://tw.yahoo.com/ 等搜尋相關資料

l 從圖書館蒐集相關資料。

¡宜蘭縣文化中心圖書館館藏的蒐集。

¡辦理閱覽證借閱相關書籍。

¡快速的找到書本中的要點書中目錄與索引的引用技巧。

  

.分別釐清已知的與未知的訊息。

l 將已知的(或可從網路書籍中得到的)資料用日誌的方式寫出來。

l 將未知的問題條列出來設計研究方法,解答未知的問題。

  

.研究方法的設計重點。

¡問卷法。

¡訪問法。

訪談畫門神的顏文伯師傅.mpg

¡文獻分析法。

¡其他方法。

**千萬記住,研究日誌的紀錄要詳實明確**

  

.資料的統整與推論。

l 訪問資料的整理與推論。

¡針對研究問題進行資料分類。

¡運用系統的方法轉化原始資料。

¡對資料作出推論與解釋。

¡以心得週記網頁.htm的方式呈現。

  

.研究心得的撰寫與報告的裝訂。

l 心得以能夠紀錄自己的心路歷程為佳。

l 將訪問過程錄影燒成光碟,並感謝我們在研究的旅程中曾經協助過我們的人。

l 報告裝訂時除了要能突顯主題之外,亦應該注重表皮封面的整齊與美觀。

l 書寫作者與指導老師姓名,以示對自己研究負責與對指導老師的尊重。

  

       你準備好了嗎?任何小成功,只留給準備好接受挑戰與勇於接受挑戰的人。

加入電腦社一個勇於接受挑戰的故事每一個問題都會有每一個問題的原因,而我為什麼要加入電腦社呢?也一定會有它的原因,以下就是我為什麼要加入電腦社的原因,請仔細閱讀喔!我因為上次的電腦社給我感覺壓力太大,而承受不住退出了,退出之後想了非常非常的久,突然開始覺得有點捨不得,可是想要從中再次進入網界博覽會,那是不可能的事,五年級下學期,原本要加入電腦社的說,可是卻聽老師說電腦社這次沒有參加比賽,我就沒參加,這次我換了一個全新的我,再次進入電腦社,就只是因為想要在次挑戰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原鄉踏查網頁比賽的壓力,想要讓自己突破一個境界,讓我變的強悍,因為馬上就要上國中了,所以我想國中的功課壓力應該更大吧!所以想讓自己變的能耐一點,如果這裡承受不住,國中的課業就更不用說了,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我們要做專題的網頁,我也有一點點忘記如何做網頁了,希望參加了電腦社能讓我回想起。這就是我要在次加入電腦社的原因,現在五年級的人進入電腦社,在此希望他們能夠承受的住,別像以前的我,那麼懦弱。引自周琨偉小朋友2004/10/3 下午 07:01:20  紀錄的工作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