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網引介Web2.0新工具,行銷特色學校更有力–輔大陳順孝教授演講紀要

「校長如何利用web2.0工具來傳播辦學理念」演講摘要

    
教改之後,國中小教育強調開放、自主,再加上校長採用遴選制,發展學校特色成了校長的重要任務,而每所學校的特色取決於校長的辦學理念。因此,校長必須有效的將辦學理念傳播出去,引起老師、學生、家長、社區、社會的注意、討論和支持。但在目前現實的環境下,要獲得大眾媒體的注意非常困難。但在網路頻寬越來越大,網路平台與服務越來越成熟下,我們可以很容易的靠著免費又方便的web2.0工具來傳播我們的教育理念,並串連公眾的力量,與大眾媒體競爭與合作。

    
宜蘭縣教育網路中心為了讓縣內的校長們瞭解網路工具對教育理念行銷的助益,特別邀請輔大新聞傳播系陳順孝教授蒞臨演講。他以個人的經歷說明如何透過web2.0工具來傳達理念。

    
陳教授在高中時因編輯校刊而對新聞工作產生興趣,大學就讀新聞系,畢業後進入報社工作,由地方版編輯慢慢晉升為頭版編輯,但發現這樣的工作並不快樂,因高中時辦校刊寫文章是因為有感動而寫,但擔任編輯卻有很多商業及政治的考慮。報社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為了生存,不得不轉向服務有錢的讀者,近幾年更販賣新聞版面給願意出錢的團體,失去新聞專業該有的堅持。 

他因此離開報社到大學任教,適逢網路的興起,在1997年成立了《生命力》公益新聞網。剛開始網路的技術門檻很高,遇到很多困難。直到2004年開始使用部落格來經營,再加上近年盛行的web2.0工具,如picasa的圖片、youtube的影片、justin.tv的影音直播、google的線上論壇等,他不再需要技術支援,就可以自行組合這些工具,做出功能強大的新聞網站。因為有豐富優質的內容,而引起主流媒體的注意,中時電子報聯播他們的新聞、日本朝日新聞旗下月刊用四頁篇幅推介他們的網站。

    
從他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web2.0時代,媒體成功的關鍵不再是有多少資金,而在有多少創意、多少內容,只要內容夠好,就可以很快引起高度的共鳴。

他舉一個例子:導演吳乙峰的「生命」紀錄片,在國際間得到大獎,導演希望能在國內電影院放映,但戲院老闆不願意,因為播國片會虧錢,播紀錄片更會虧錢,於是找智邦生活館幫忙,以極少的經費辦了網路寫手的首映會,找了一百多位部落客參加,會後並舉行座談,部落客回去之後寫了文章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透過網路形成口碑行銷的效應,透過部落客的人際脈絡影響其他網民,形成等比級數的擴散,受影響的人又再寫文章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然後再擴散,兩個禮拜後,這個擴散效應得到中國時報的注意,中國時報進來報導之後,其他媒體跟著報導,接著一些政治領袖去看電影院看,造成爆炸性的擴散。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就算沒有錢、沒有大眾媒體,只要我們的產品夠好、理念夠好,藉由網路的口碑行銷,一樣可以把它傳播出去。

陳教授還介紹了一些在教育上可以用的網路媒體如部落格、微網誌、網路相簿、影音頻道、協作平台等,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服務來傳播學校特色、交流教學經驗、聯繫家長校友、行銷社區產業、進行知識管理。

但他也提醒校長們,雖然有這些強大的工具,但內容的優質才是重點,因此我們還要知道如何分享,才能引起其他人的共鳴。他認為寫作是作者與讀者的對話,目的在分享一個故事,觀點或知識。作者要常常自問: 

一、為何而寫:想說什麼﹖目標為何﹖

二、有何可寫:掌握多少資訊﹖多少精彩案例、情節或引句﹖

三、為誰而寫:讀者對什麼感興趣﹖

四、如何來寫:如何用讀者感興趣的內容或型式,傳達我想傳達的訊息﹖

另外,在寫作的格式上,他提到了新聞界慣用的倒金字塔格式,其由來是十九世紀電報剛發明時,記者報導戰爭新聞,為了避免訊息受到如記者中彈、電訊中斷等不確定的因素影響,而發展出依訊息的重要性來呈現內容的方式。但近來的研究發現,這種寫作方式並不符合人類認知的歷程,故事體反而更能讓讀者留下印象。因此,他建議我們不必理會這種制式的格式,他認為可以將文章分為三部份:

一、標題:擷取內容中的精要並與讀者產生關聯。

二、摘要:全篇文章的導言,讓讀者有一個概觀。

三、內文:可以採用時序(第一、二、三、四階段)、議題(子題一、二、三、四)、角度(一、二、三面向)、論辨(正反合觀點)等方式呈現。

除了文字的運用外,我們也可以利用網路web2.0特有的書寫方式,如:

一、新聞網摘。

二、照片播報,例如:水泥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h741129/kOkqJL#slideshow/5010976855692439698

三、影音報導,例如:喝台灣的酒─小米酒

http://www.newstory.info/2009/06/%E5%96%9D%E5%8F%B0%E7%81%A3%E7%9A%84%E9%85%92%E5%B0%8F%E7%B1%B3%E9%85%92.html

四、地圖敍事,例如:大台南污染地圖

http://lifeup.org.tw/modules/pollution/

五、簡報評訴,例如:教育的未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9Wt9G–JY&feature=player_embedded

七、網路直播,例如:野草莓運動直播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67795

最後,陳教授介紹了兩個學校可以使用的免費資源:

一、公視PeoPo公民新聞網

http://www.peopo.org/

公視每天會從這個網站中選取一至二個公民新聞,製作成公視新聞的主題,這是學校訊息傳播到大眾媒體的一個橋樑。

二、Puncar數位落差行動車

http://puncar.tw/

Puncar可以提供學校或社區申請,他們會邀請部落客、資訊志工前來指導如何運用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