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報導與紀錄片拍攝的初階研習記錄


去年12月9日我們在教網中心這裡,辦理了「校園活動報導與紀錄片拍攝的初階研習」,現場座滿了參與的老師。


這次課程的定位為初階,講師從最基本、幾乎人手一台的設備-數位相機開始,而搭配剪輯的軟體,是用微軟作業系統內附的Movie Maker。總之,就是以不造成太大負擔的前提下,也能享受動態影像拍攝和製作的樂趣。


第一次上課,講師先指導數位相機與攝影機的使用。


另外更重要的是,當進行影片的拍攝時,需要掌握幾個要點,才能在事後剪輯時,更得心應手。

  • 影片的開始與結束,最好都要停留5秒以上,這樣剪輯時,片段銜接的時候比較容易處理。
  • 介紹環境場景時,可以從大畫面、中畫面、小畫面、特寫等帶入
  • 做紀錄片訪談時,單純人物說話的畫面,盡量不要超過30秒,可以用其他畫面搭配說話的聲音
  • 如果是用數位相機拍影片,為兼顧收音品質與降低其他音源的干擾,數位相機與受訪者不要距離超過1.5公尺以上 


講師的陣容,除了請在蘭陽技術學院與社區大學攝影專門的林宗評老師外,有一次的上課,
吳汰紝導演以多年來實際拍攝紀錄片的經驗,與上課老師面對面,分享拍攝的過程,以及將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想法,如何用畫面處理、如何安排,才能表達出來。這部分就要發揮一下創意了,有創意的做法,才不會讓觀眾覺得太硬、太老套、梗太老的感覺。


最後一次的研習,許多老師都完成了一份自己的紀錄片,透過紀錄片呈現教學活動過程,與對教師的訪談,可以發現許多教學現象背後,老師的用心、教學理念。這部分比單單用照片來,能展現得更為透徹。


中山國小女子球隊-中山國小陳樹德老師製作 | 老師講評


歡喜做繪本-南屏國小林貴華老師製作| 老師講評


音樂老師的一天-南屏國小廖維珍老師製作| 老師講評


宜蘭馬賽國小扯鈴隊98學年度紀錄片-馬賽國小吳佳蓉老師製作


員山同樂新城鎮安宮千秋遶境-同樂國小陳宣霖老師製作| 老師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