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如何用GeoGebra數學軟體教國中函數課程」介紹



日期:99127

研習主題:如何用GeoGebra數學軟體教國中函數課程

講師:官長壽
(羅東高中教師)

研習時數:6小時



Geogebra是由台師大物理系黃福坤教授導入及翻譯,現由台師大數學系左台益教授及團隊成員進行軟體及手冊的翻譯翻譯。

Geogebra的特色

*免費取得:因為作者們免費分享。

*自由散布:因為作者們採GPL自由授權,使用者可以自行散布不用事先取得作者的同意,也不會有人來威脅要抓盜版。

*開放原始碼:作者遵照GPL授權之規定,將原始碼公開,使用者可以對原始碼進行研究及修改。

*支援多種作業系統:無論是蘋果、微軟還是其他系統都支援。

*功能強大:不信?試試看就知道

*支援與求助:國內有Geogebra討論區,有Geogebra團隊及高手們協助回答問題。

Geobebra之功能

*標示座標點:適合在初次直角座標系的教學。

*座標系畫直線:無論是直線、射線、線段、及高中課程的向量都可以繪製

*幾何學功能:包括找出平行線、中垂線、角平分線、切線等,適合用在解釋三角形內心、外心、重心的定義,特別在解釋是直角、鈍角、銳角的外心的位置有何不同。

*畫圓功能:包括以圓心與半徑,函數,3點等方式決定一個園,畫圓弧等,非常適合用來解釋圓周角與圓心角的觀念。配合切線功能,也適合用在圓與切線以及兩圓與公切線的教學。

*函數繪圖:可以畫出y=5,
x=-3, y=ax+b,
y=ax^2+bx+c
的圖形,適合用在解釋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圖形及聯立方程式的三種可能情況與圖形之相關性。也適合做拋物線繪圖,也可以進行拋物線與直線相交求解的圖示解說。配合動態功能
(數值滑桿),可以輕易設定常數項變化的範圍,例如繪製y=2x+b,此時把b設為-55之間的變化,就可以看到圖形會上下移動,學生們就能歸納出常數項的變化會反應在與y軸交點的位置。

*計算距離:可以計算兩點之間的距離,適合用在解釋如何使用畢氏定理算出兩點的距離。

*計算面積:在選定的面積內可以自動計算其面積,而面積可以自由繪製多邊形、正多邊形及圓形等立刻計算面積。配合點的移動功能,可以展示圓的半徑加倍或是正方形邊長加倍時,面積變為四倍的效果。



時間

課程大綱

備註

09:00~10:00

GeoGebra的安裝及使用介面的認識

 

10:00~11:00

GeoGebra的安裝及使用介面的認識

 

11:00~12:00

動態座標平面的使用,及函數圖形的製作及觀察

 

13:30~14:30

幾何圖形的動態變化,及插圖的製作及使用

 

14:30~15:30

動態統計圖的製作

 

15:30~16:30

動態立體物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