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國中數學教學效能之GeoGebra介紹

本中心在資訊教育的推廣方向上,希望多多介紹以教學設計為核心的軟體,讓老師們能提昇教學的效能,並改變教學方式。在數學領域教學中,我們發現了一套很不錯的軟體GeoGebra。

GeoGebra 是一個GPL授權的動態幾何軟件。 於2001年由Markus Hohenwarter在薩爾茨堡大學創建,現在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進行維護。GeoGebra由Java寫成,因此可以跨平台使用。

GeoGebra數學繪圖的基本功能包括點,直線,線段,多邊形,向量,圓錐曲線和函數。(3.2及以後的版本還加入了試算表功能)這些繪圖元素均可直接在螢幕或使用命令改變。GeoGebra可以完成初、高階數學中的繪圖工作。比如GeoGebra可以直接繪製圓錐曲線,對函數求導數,積分,對多項式函數求極值等,這些功能讓數學教師方便的將抽象的數學概念以具體的動態圖像呈現,讓學生更容易建立數學概念的具體心像。(摘自wikipedia)

在本週二「 資訊融入教學數學領域學習社群工作坊-動態數學軟體GeoGebra」研習,台師大左台益教授介紹了GeoGebra的基本操作及如何利用GeoGebra來做國中的二次函數教學,二次函數在幾何上的概念是一條拋物線,但學生對如何將代數的答案畫出幾何的線,常會遇到困難。而這次左教授示範他們開發的一個GeoGebra二次函數教材,教材可以在線上以互動的方式呈現函數的解題過程,並輔以幾何圖形的呈現,讓學生更輕易的建立概念。以下是當天上課的片段:

 
http://blog.ilc.edu.tw/blog/flash/mp3player/mp3player.swf

  看了以上的介紹,如果你對GeoGebra如何應用在教學上有興趣,我們在這個寒假規畫了一場由羅東高中官長壽老師主講的「如何用GeoGebra數學軟體教國中函數課程」 歡迎大家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