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2021 資優班防疫線上教室(第一週)?實踐與省思

       上週四(5/13)申請一間資優班線上教室後,就如一年前在資優班演練備戰一樣,希望不會用到,但若碰上了,資優班能儘量無縫銜接地做到停課不停學~而沒用到的話,這線上學習概念與技能教到資優班寶貝手上!

       平時上課常用的Google Classroom為主要任務派送

而原本面對面討論的機制,改以Google Meet軟體作為空中互動為媒介。

       週二(5/18)早上剛針對去年沒參與的三年級做進階合作演練,下午剛整理好跟家長報告佈署狀況…

       相隔不到一小時,收到家長群組傳出停課消息(本不確定,上教育部網站看),接著陸續也收到學校行政群組訊息~~

總算確認不是假消息  真的停課了!

       記得一年前已超前部署,目前4到6年級的 資優班學生, 相信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 只需要回憶一下就可以上手~~

       相對地,讓我比較擔心的是,原本計畫利用本週六(5/22)和三年級學生一同上線測試家中設備, 馬上必須應變成第一天測試,畢竟三年級是我的個管學生, 我希望不要造成夥伴老師的困擾, 而我對個管學生的掌握度、默契較高,學生能夠盡快進入狀況 以準備就緒

        第一天課表三年級是夥伴老師的課, 於是跟夥伴老師說自己的想法,即是讓三年級第一節和選修我課的同學一起上線, 有高年級學長姐做示範, 幫忙三年級一起盡快進入狀況, 後半段再交接給夥伴老師示範說明如何進到他的線上教室, 確認學生進入成功, 三年級學生就離開我的線上教室, 進入夥伴教師的線上教室開始上課!

       星期三的一天, 果然有高年級在 加上有家長在孩子的旁邊協助, 大約用了一節課左右的時間, 三年級全部學生都能進到夥伴教師的線上教室, 總算讓我鬆了一口氣~讓三年級學生能夠順利初步準備就緒~設備與網路確認OK

 

       接下來就是軟體~讓學生知道線上課程和實體課程的銜接部分,

以及進到教室的使用規則什麼?

       下一節課我該怎麼去呈現這部分讓學生了解, 在我切換的每個畫面之間, 不會讓學生困擾或手忙腳亂, 及身邊的爸媽太緊張起來, 於是我以兩張的投影片-第二次上課做說明, 作為正式上課前的軟體準備

       實體與線上最大的區別, 是看不到學生現場狀況, 老師講解了,不清楚學生是否真的了解? 所以老師在說明以及轉換畫之間, 速度需要慢一點且需要重複說, 也可以讓學生把截圖畫面傳給我看, 以確認學生聽懂和做對。

       因為停課第一週, 縣府教育處長有說: 這一周是準備週,所以班級老師不是每一節都會上線, 有學生回到原班測試, 我會讓學生離開, 畢竟我和原班導師都在線上, 我能體諒班級導師的辛苦,我也願意盡量配合。

因此,

最後,我思考:怎麼樣可以幫助孩子盡快熟悉…

資優班與配合普通班線上教室的學習呢?

       如果這場 疫情不是在十天內可以穩定下來, 那線上教學就不是10天的問題, 需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 第一週的準備與思考:除了確保之後的上課順利, 不要讓學生和家長無所適從,畢竟實體和遠端線上教室本來就有很大不同,

我 盡量以寶貝們平時上課常使用軟體,

將可縮短師生適應時間的問題。

~感謝所有家長們~

一起幫助寶貝們順利進入線上教室

期待下週更順利…

相關連結:

【G3456】防疫-停課不停學準備

【G3456】2021 資優班防疫線上教室(第一週)

點閱: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