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在學堂】小創客體驗營 ?實踐與省思

喜歡和孩子們討論課程目標,在每個參與者腦中先刻劃夢想圖像,期待以終為始,而循序漸進,朝目標邁進!

第一年小創客由老師們分享小課程單元設計與實踐歷程,曉慧分享參加自造中心的木工課程,帶回學校的飄移課程,在普通班和資優班一起執行。對老師而言,因為實踐後,把學生喜歡的部分,不容易執行的部分在哪裡?

執行與規劃差異的理由為何?

依著這…回饋結果,提供給老師下次進行相關課程之參考!

以高年級資優班學生為對象,引進佛光大學賴教授3D列印與雷雕初體驗,

老師跟著嘗試練習與熟悉機器操作,利用寒暑假期充實3D設計與雷雕技術演練,

並嘗試將創客思維(雷雕)納入資優班設計思考課程,設計各屆班級牌與激勵板。

 

第二年小創客安排學生營隊,並以營隊與本校資優班學生為主要對象,並輔以跨大參與給予其他友校和校本資優班學生報名,維持邀請佛光大學賴教授做3D掃描體驗與實作,課後由賴老師與校內老師分享指導學生參加發明展及科技競賽經驗。而學生營隊由校內老師以海底世界故事創作,利用3D繪圖與列印初體驗,列印出故事角色,做出下次逐格動畫作品,

第二次以海底世界為故事背景,讓小組做腦力激盪寫動畫故事大綱,確認故事大綱定稿,讓學生依據大綱標示角色、道具和場景四小組輪流拍攝逐格動畫,再加上音效或錄音。激發高年級學生領導及組員間的溝通協調能力,最後小組填寫回饋、省思與學習,最終各小組依次分享創作歷程與作品。

引導學生製作過程,最感困難的部分是3D繪圖軟體安裝與製作,年紀落差1-3年資訊能力差異大,

雖利用高年級學長姐協助學弟妹快速理解內容,仍花費不少精力和時間跟上進度,

若下次想進行這樣課程,可以先安裝好軟體,繪圖部分,可先用現成套件組合來完成,相信就能減省時間以推展進程。

 

另一個困難點是~這次跨大參與給予其他友校和校本資優班學生報名碰到一些困難點,

增加引導課程時默契建立問題,而各組內不同校夥伴溝通上的衝突需要溝通與磨合,偶而需要老師介入處理;

不熟悉的家長們,針對孩子回家分享上課狀況,偶需要花費額外時間溝通與說明。

還好只有兩個周末整天課,這部分可以溝通也許較難取得共識,但是可以達成基本的相互表達和理解。

第2年相關歷程連結:

【G3456】小創客體驗營-3D繪圖與列印
【G3456】小創客體驗營-逐格動畫(海底世界篇)

 

第三年小創客體驗營~

安排以本校資優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學生營隊,選擇以去年項目之一項(逐格動畫)進階…

第一次由曉慧老師邀請去年作者分享作品與釋疑~

做分組、任務說明與引導介紹,讓小組做腦力激盪寫動畫故事大綱

再由建成老師簡介動畫與逐格動畫,讓學生對動畫有一初步認識…

第二次邀請阿尼瑪工作室的怪獸老師介紹視覺暫留、讓學生製作旋轉畫筒、依據上次故事大綱分配小組成員製作黏土偶…

第三次確認故事大綱定稿,讓學生依據大綱標示角色、道具和場景,再接續上次黏土偶製作,提示學生製作過程需留意區塊…

學長姐及去年參加過小創客體驗營的同學   充分發揮影響力,協助新加入夥伴,儘快融入與協助完成團體任務!!

第四次則由怪獸老師引導學生繼續細部修飾黏土偶和繪製場景,

最終測試各組拍攝第一次動畫並輸出分享  ~

第五次  引導小組討論以上次片段為基礎,增修加上音效或錄音。

事先設定時間結構並與學生溝通清楚,各段時間結束隨即進行到下一階段,

激發高年級學生領導及組員間的溝通協調能力…

最後,上台撥放逐格動畫試映會發表並回饋分享,營造學生成功經驗的舞台!

第3年相關歷程連結:

【G3456】小創客體驗營(逐格動畫篇-I)
【G3456】小創客體驗營-實踐與分享篇

 

【老師隨筆】:營隊目的為何?

一、老師嘗試創新課程實踐,探索開發新課程的可能性!

二、混齡學習:學生透過體驗活動,初探不一樣的活動;學長姐實踐領導能力,組員間溝通協調,以完成團隊任務。

三、活動中師生或生生間相互激盪學習火花,營造學生成功經驗的舞台,彼此欣賞與學習  以增加友誼存款!

點閱: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