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鳥類好朋友」之閱讀玩很大 ~21班闖關全紀錄(下集)

這次像遊戲的闖關方式,中低年級小朋友很喜歡,對二年級來說有稍微難一點,但小朋友也樂在其中。 那麼同樣的關卡,高年級也會覺得有趣嗎? (我們都知道高年級比較難搞,哈!是有想法啦!)       現在來看看五六年級的闖關實況吧。

五年級:
 
  
 


  






五年級玩得很開心呢!






思考中的表情怎麼這麼可愛啊~
 
鴻麟老師幫忙擔任五愛的關主~







 
555755855549
559155925593

 




六年級:
















高年級朗讀唐詩的樣子真可愛啊!










再來收集各班的闖關單,批改第三關「鳥事新發現」:

DOC160612 - 1
二年級因為閱讀主題書(大多沒有注音)有難度,所以讓小朋友直接紀錄第一關認識的10隻水鳥
DOC160612 - 2
DOC160612 - 3
DOC160612 - 4
批改下來,發現普遍來說,五年級的第三關紀錄得最完整。
DOC160612 - 5

完成了二~六年級的闖關之後,小葉老師發現:這次的關卡設計,和關主帶領闖關的方式,較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也更能幫助小朋友去閱讀主題書,而我們也確實能從小朋友的闖關單,看到他們閱讀後的產出結果。

雖然這次的規畫闖關,活動組真的是絞盡腦汁,也花很多時間製作道具、教具,最後小葉老師整整加了21堂課(有夠累),回想起來,都覺得“天啊~ 我怎麼辦到的啊!”但也因為如此,服務到近500位小朋友,深深覺得我們籌備過程付出的心力很值得啊!

閱讀,找鳥趣,二孝_8118

闖關落幕後,也請各年級老師提供回饋與建議,不知道老師們對於這次的「閱讀玩很大」覺得怎樣呢?

低年級:
1、感謝小葉老師辦理鳥類好朋友活動,學生都很有興趣,覺得對常見鳥類有更進一步了解。活動內容最受歡迎的項目是拼圖,後來到圖書室閱讀時,學生也喜歡去回味一下。唐詩這部分,因為學生有背唐詩的經驗,當學生看到以前背的跟活動結合,都很興奮。(二忠龔老師)
2、感謝閱讀組老師用心規劃閱讀闖關活動,讓孩子們能更認識學校及生活周遭的鳥類好朋友,孩子們參與活動熱烈,藉由遊戲與書本親切,讓孩子們愛上閱讀。(二愛姵君老師)

3、二仁雅純老師請小朋友寫回饋單,感謝雅純老師,這樣更能了解闖關者的感受了!
3-1、我覺得活動裡最好玩的就是「水鳥拼拼樂」,因為「水鳥拼拼樂」可以拼拼圖,又可以讓大家動動腦,所以我好開心! (張明富)
3-2、我感覺很好玩,因為可以拼拼圖,還可以念唐詩,讓我知道是哪一種鳥,還讓我們知道那首唐詩的解釋。 (同恩)
3-3、小葉老師教我們讀鵝的詩,小葉老師還誇獎我們,我們都很開心。 (予柔)
3-4、我感覺很好玩,因為玩拼圖可以用我們的頭腦想要怎麼拼出來,然後小葉老師還有讓我們裡面抽出裡面一個唐詩唸。(奕澤)
3-5、我覺得闖關遊戲很好玩,我最喜歡玩的是拼拼圖,這個遊戲讓我學到很多知識。(羿棠)

中年級:
1、我覺得小葉老師設計鳥類好朋友的闖關遊戲不僅好玩、也很有教育性,小朋友可以學到許多生活化的常見鳥類知識。我們班有幾個需要鼓勵的寶貝會在第一關「拼拼樂」和第三關「鳥事新發現」感覺程度比較落後、跟不上;拼圖對於有些空間、邏輯較弱的寶貝會卡關,需要關主或老師協助。第三關「鳥事新發現」對於閱讀能力較弱的寶貝會無法提取正確的資訊,也會需要老師協助。所以可能有多點人力協助闖關,對於學生們和小葉老師應該會有幫助。(三忠雅婷老師)

2、 闖關活動能讓孩子們在短時間內就認識許多生活中常見的鳥類,對孩子們受益良多。在活動中也教會孩子們如何查詢資料,相信是這些孩子們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二人一組雖然可以讓孩子彼此互相,協助,但落單的孩子有些孤單落寞,被動的孩子,有些依賴,刺激不到這些孩子。不過要在一節課中完成這麼多事,玫吟老師應該準備的很辛苦,不愧是厲害又迷人的老師,很棒棒,也辛苦了!加油!加油! (四愛蕙婷老師)

3、本次「鳥類好朋友」之閲讀玩很大闖關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引導學生進入環境生態的關切議題。 三大關卡中,「水鳥拼拼樂」不僅考驗學生們的專注力和速度,也藉此辨別各類水鳥名稱及特性;古代文人作品中亦常見關於鳥類的運用之刻畫,因此「讀詩找鳥」一關,有助於學生們對於唐詩中,鳥類之象徵意義與意境,且找出對應的鳥類圖片,增添圖文意象;第三關「鳥事新發現」,則是讓學生們擇其所喜歡的鳥類主題書,進行閱讀,並就其外形、顏色、生態或習性等特徵,加以描述發現的新鮮鳥事。各項關卡皆別具心裁,無論資料蒐集匯整、道具製作、場地佈置等,抑或學生書畫水鳥之作品呈現,無一非經構思與設計,能有機會參與此次「鳥類好朋友」的闖關活動及特展,十分開心,同時也感謝活動策畫人員及志工等,營造良好的學習情境,增強學生群體與個別的學習動機,達閱讀課程之目標。(四孝代課老師文琪老師)

 

高年級:
1、闖關遊戲讓閱讀變得生動有趣,尤其這次志工從參觀林場生態,製作道具,設計活動完整參與,獲益良多。參加竹林閱讀志工團隊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小葉老師辛苦了。(六孝怡伶老師)

2、活動性闖關受到學生喜歡,但未深度閱讀,建議可以結合閱讀存摺「指定閱讀」任務,在主題書上增加標記,學生若借閱有標記的書閱讀,可以蓋章。(五孝淑娟老師)

3、下學期主題書展活動可以訓練解說員,針對主題到各班巡迴發表,五忠很樂意和圖書館合作,擔任解說員任務。(五忠文哲老師)
文哲老師也請小朋友寫回饋單,整理出幾個值得參考的意見:
蔡均凱:關卡可以難一點,書再多一點才不會搶書
林緯紘:希望小葉老師能限制時間,增加一點刺激感。
陳秉顥:可以多一點關卡、時間多一點,拼圖難一點會更好。
林靖芸:關卡過關獎勵能夠再豐富些。能夠給予更多自由活動時間,讓我們不要那麼緊湊。
丁宜恩:我覺得可以分批去找書,不然大家會撞到,而且如果想拿的書和別人一樣,書又只有一本會等很久。

3、闖關活動很好,可以引發學生興趣,建議可以增加活動的刺激度,如:限時闖關。(五仁百文老師)

大家有沒有發現,不同年齡的讀者,對於闖關的感受很不一樣啊!
低年級把闖關當玩遊戲,所以都很開心,覺得很好玩。(低年級真可愛啊!)
中年級很認真面對關卡的挑戰,會在意有沒有順利過關,所以需要關主適時協助。(那我們要多訓練志工來幫忙囉!)
高年級小朋友很有想法,有的希望不要被占用本來自由閱讀的時間,有的希望關卡難一點,有的希望可以規畫得更完善,減少等待時間。(喜歡閱讀的班級也許可以另外安排時間來闖關)

除此之外,老師的感受也不一樣,高年級老師會希望提高闖關活動的深度,結合閱讀存摺獎勵制度,也是很棒的建議,竹林老師們真的很認真推動閱讀呢!

感謝熱情回饋的淑女老師、雅純老師、姵君老師、雅婷老師、文琪老師、蕙婷老師、文哲老師、怡伶老師、淑娟老師、百文老師,期末老師們都很忙,卻願意花時間提供回饋建議,真的很讓我們感動呢! 也因為有大家的協助,可以讓我們知道這次活動的優點和不足,這次是同一套玩法適用於低中高年級,或許下學期規畫闖關,可以把年齡和閱讀能力差異的考量給納進來,朝更精緻的方向努力!&#16